关闭
贵州龙里:82岁老党员发挥余热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2-03-22来源:贵州文明网
  “当年我当村寨队长的时候呀,那时候条件很艰苦……”3月16日,在贵州龙里洗马镇82岁老党员罗忠学的家中,罗忠学正在给村里面的年轻干部讲述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
  罗忠学,家住贵州龙里洗马镇金溪村顶溪寨,是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自成为党员后,他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和使命,虽然身躯已经有些佝偻,脸上却总是神采奕奕,他常说:“虽然我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大贡献,但是,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乡建设做些贡献。”
  “这个老人家很积极,我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这些,他从来不会缺席,党费也是从来不会欠缴。这几年搞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他也很积极的集资献策、投工投劳。平常看到路上哪里脏了,他会主动地去扫干净,看见路边小树长出来了,他也会主动的去修剪,寨子里面的村民们都很尊敬他。”金溪村副主任罗忠廷说道。
  很早以前,修建通村路时,因为涉及到占田占土占山林,所以,为了事先化解矛盾,减少施工阻力,作为村寨队长且是牵头人之一的罗忠学就站了出来,他通过亲戚关系、朋友关系、邻里关系去做工作,疏通沿途的各个环节,协调好了占田占土占山林等问题,这一大难题得到了解决,通村路也终于建成。
  罗忠学也是村民中的“和事佬”,每当村里面有矛盾纠纷的时候,他都会挺身而出,化解矛盾纠纷。他总是语重心长的对群众说道:“大家都是寨邻,一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有点小矛盾,大家各让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和美美的相处,日子过得才会舒服嘛。”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时候,他找到村里的干部,说自己要参与疫情防控,村干部们看他年纪大了,都纷纷劝说他,“你都八十多岁了,快在家呆着吧!”,他却有自己的坚持:“作为一名党员,协助大家开展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罗忠学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质朴中透着坚定。
  在罗忠学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孙子罗成益也成为了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洗马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期间,罗忠学和罗成益这爷孙俩,积极投身参与家乡建设,牵头带领着顶溪的群众们集资献策、投工投劳,经过大家的努力,顶溪面貌焕然一新。
  有人说: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老党员罗忠学就是这样的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主动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默默的为村寨的建设、和谐做着积极的贡献,继续发挥余热,保持着入党的初心和使命,鼓舞和感动着年轻的一辈。
责任编辑:王 泓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