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11月16日,广西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决策部署,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移风易俗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风政风民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召开相关动员会并就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切实把陈规陋习破除,真正减轻群众负担。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治理陈规陋习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针对我区部分农村地区存在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的情况,会议提出,要通过推行移风易俗“五个统一”工作法,进一步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敬老月”“小手拉大手”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健康向上文体活动占领陈规陋习滋生空间;综合各地农村移风易俗成效,分类择优确定30个先行示范县,树立标杆,做好示范,并支持各地打造示范乡镇、示范村,力争在“十四五”末创建100个自治区级以上文明乡镇,500个市级以上文明村。

  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难度大,涉及面广。会议提出,各地要形成部署联动、力量联动、政策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健全督导考核机制,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进一步推动全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供稿:广西文明办 广西日报 记者周如雨)

责任编辑:杨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