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推进岭南书院建设现场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3-07-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广东省推进岭南书院建设现场交流会在清远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总结经验、部署工作,推进岭南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文明实践、文脉传承、文化交流、新人培育的功能,将书院建设成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名片、文脉传承的重要高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会议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动岭南书院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实现岭南书院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要总结广东省首批岭南书院建设经验,高质量建设好、使用好岭南书院,不断提升岭南书院建设工作实效。要牢牢把握岭南书院建设定位,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将赓续文脉、传承文明作为贯穿岭南书院建设发展的主线,将深化文化交流和岭南文化学术研究作为关键,将培育新人作为基点;要坚持硬软件一体推进,注重塑造各自书院的精神标识和夯实书院人才支撑;要下功夫做好“活化”“融化”“转化”三篇文章,为岭南文化传承发展守住底色、注入亮色、增加特色;要注重数字赋能、加强各书院间资源共享、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推进岭南书院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完善运营机制,不断探索岭南书院建设方法途径,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文化品牌。

  会上,东莞市鳌台书院、清远市江心岛书院、潮州市金山书院及汕头、肇庆市文明办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参观清远市江心岛书院、北江生活馆、连江社区文明实践共享空间,实地考察书院建设和运营情况。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文明办和岭南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文明广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