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新圩镇:文明实践促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好风景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圩融文旅驿站、乡村振兴双层巴士……今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不断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大效力,整合各方资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圩”日,绘就乡村振兴好风景。

  文化赋能 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实践所周周有活动,图为亲子创意手工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键在点对点、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服务上,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今年4月29日,新圩融文旅驿站正式揭牌,“翔安旅图·艺番田双诚乡村观光巴士”新圩专线同步运营。

  据了解,新圩融文旅驿站是由翔安区图书馆和新圩镇共建的文旅融合阵地。依托新圩初心馆,进行局部改造提升,植入非遗展示、互动体验等项目和功能,通过文明实践的文化赋能,打造一个集文旅展示、宣传推广、旅游推介、互动体验、接待咨询等为一体的居游共享空间。

  “目前,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的需求,每周开展两场及以上活动,今年已开展了70余场活动。”新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圩融文旅驿站也将常态化开展名师讲座、地方文化保护、非遗传承、青少年社会实践、研学、文明实践活动等,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翔安区图书馆还与旅游公司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双层巴士公交专线,游客乘坐观光巴士直达新圩融文旅驿站,还可报名参加木偶、棕编、刺绣等研学活动,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服务圈”。

  “文明实践圈”圈起一个个行业的文明实践资源,集思想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厚植家门口的“精神沃土”,逐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受益的生动局面。

  

“圩日”市集人气旺

  月月“圩日” 助推乡村文旅振兴

  文明实践版图与文旅蓝图深度融合,还需要更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动,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闽南人把赶集叫做“赴墟”,把赶集的日子叫做“墟日”。新圩镇的圩,就是“墟”字,同样指的是集市。新圩镇自古就有“老虎墟”的称号,规模较大,是古时商人和读书人常来常往之地,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底蕴。

  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新圩文旅市集就迎来了首个“圩”日。而通过整合新圩镇及周边村居的非遗工坊、古味民俗等资源,新圩镇正努力打造全年每月“圩日”市集,每月设计不同“圩日”主题,让“圩日”成为一种看得见的日常。

  大家在热闹的“圩日”活动中,不仅可以观赏非遗文化展示和民间艺人互动演出,近距离欣赏木偶戏、捏面人、刺绣等传统技艺,沉浸式感受闽南文化,还可参加“智绘书”亲子活动、非遗文化体验等研学项目等。同时,通过“圩日”,还能进一步扩大新圩鹅肉、东寮豆干、金柄面线、七里蒜蓉枝、古宅大蒜等“一村一品”特色美食的知名度。

  此外,为打响新圩镇“全域生态旅游小镇”这一名片,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新圩镇全年将持续推出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双层巴士公交旅游服务项目,以“文化+旅游+美食”的融合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到新圩“品美食、看风情、知人文”。(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福建文明风网站)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