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兵团党委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兵团党委防线办”)紧扣“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宣传教育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讲员进连队、进校园、进机关、进市场,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凝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为了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兵团党委防线办会同四师、九师党委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宣传小分队,深入边境一线团场,走进边关哨所、警务站、执勤房,与护边员、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国家安全知识,打通国家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宣传形式有特色、接地气,安全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在四师六十三团十六连的红色长廊里,宣讲员与职工群众围坐在一起,看海报、读手册,“拉家常”式的宣讲让职工群众乐于接受;前往边境一线执勤房,与护边员一同走巡边路,号召他们做“马背上的宣讲员”,与各族职工群众共同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春天的温暖气息弥漫在边境一线,宣传小分队的脚步一直向前。在九师一六一团的孙龙珍烈士纪念馆,宣讲员向孙龙珍女子民兵班战士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文创用品;来到牧工的毡房里,与牧工一起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海报张贴在门上,牢记在心里。

  小白杨哨所、边境警务站、职工群众家中……都有宣讲员的身影,宣讲员走到哪里,国家安全教育的声音就传到哪里。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一场春雨过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太阳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兵团党委防线办宣讲员来到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举行以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全体师生注视国旗宣誓:“国家安全,从我做起!”

  回到教室,宣讲员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师生普及了国家安全法律常识,并为他们送上笔袋、便利贴、充电宝等印有国家安全知识的精美文创用品,将国家安全知识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场景中,让国家安全意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学生们精心绘制了“国家安全知识手抄报”,表达自己对国家安全教育的认识与理解。“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要主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防范、坚决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果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会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39。”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学生王毅说。

  在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兵团党委防线办宣讲员在市场门口设立咨询台、设置展板,向商户、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增强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看了国家安全各类展板,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会给亲朋好友进行宣传,国家安全,我们要一同守护。”一名九鼎的商户说。

  在兵团机关活动现场,兵团党委防线办宣讲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向机关干部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增强了全体干部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

  一句句警语、一份份手册、一次次宣讲,不仅增强了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营造了全民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供稿:兵团文明办 兵团日报 记者李和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