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类博物馆成为传承弘扬兵团精神重要载体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世纪50年代初,一纸‘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招兵告示,召唤着八千湘女奔赴天山南北……”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和讲解员的讲解,演员们翩翩起舞。连日来,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沉浸式文物创意舞台演绎项目排练现场,演员们认真排练舞蹈。

 

游客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内聆听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摄

  “通过沉浸式文物创意舞台演绎项目,可以充分梳理文物背后的历史,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兵团人无私奉献和忠诚担当的精神,体现兵团文化独特的魅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说,在保护红色文物、展示红色文物的基础上,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创新发展方式,让红色文物“走出去”“活起来”。

 

一些游客饶有兴致地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摄

  博物馆(纪念馆)是历史的记录者、保存者和见证者。近年来,兵团博物馆事业稳步发展,陈列展览水平不断提高,讲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博物馆已逐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火热“阵地”,成为传承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载体。目前,兵团共有16家博物馆(纪念馆)列入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

  服务社会需求,让红色文物“会说话”。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通过对馆藏红色文物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加强文物、艺术品、灯光、多媒体等组合应用,形成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内容和形式设计,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兵团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红色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红色文物既记录着历史,也承载着许多感人的故事。我们要创新红色文物展陈形式,让沉默的红色文物‘会说话’,这样才能盘活红色资源,讲好兵团故事。”红星军垦博物馆讲解员方红霞介绍说,今年截至目前,红星军垦博物馆已接待参观人员8600余人次。

  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讲解员的宣讲技能和业务素养。今年以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组织讲解员先后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哈密市博物馆等地考察学习。“改陈升级后的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更具视觉冲击力,增强了感染力和实效性,也对讲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讲解员顾晨叶说,“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帮助观众更深入了解展品的内涵,为增强文化自信、讲好兵团故事作出更大贡献。(供稿:兵团文明办 兵团日报 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