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日暖阳,用书香传递爱与力量
发表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中国好人”的文化引领作用,强化文化传播赋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12月20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主办的“书香万里 阅以正心”——赞榜样、做好人、读好书系列宣传活动正式举办。“中国好人”代表、“北京榜样”代表、文化界人士等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中,现场嘉宾通过故事分享、诗歌诵读、曲艺表演等精彩环节,传递了“燃灯引路”的价值观,强化了“启智增慧”的文化追求,谱写了“匠心筑梦”的最美华章,并引导广大群众从文字中感悟语言的力量,从阅读中寻找心灵的震撼,营造书香社会,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微以致远 前行有光

  北京丰台二中教育集团校长何石明在教育行业深耕近30年,切身感受到了读书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他从专业教育人的视角阐述了阅读对于亲子关系、青少年成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家长能够从书籍中获取育儿“捷径”,孩子们也可以在读书中让精神世界更加富足、未来拥有更多选择。

  “平凡的力量,是千万颗真心;不平凡的事迹,书写大爱的篇章。”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常晓航深情诵读诗歌《平凡的力量》,致敬每一位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沉潜积淀 创新突破

  阅读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通州区张家湾镇集体林场场长张红丰,回忆起林场的变化,每一步都历历在目。从前,他自学相关专业知识、自己创造工作条件,为林场找寻发展方向;如今,在不断阅读学习探索中,林场发展早已步入正轨。张红丰也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继续守护着这片林,传递着绿色的希望。

  好人榜样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专业的曲艺演员用一首韵律十足的快板表演《夸夸身边好榜样》,点赞这些恪尽职守践行初心的凡人善举,向新时代好人精神致敬。

  匠心传承 不负芳华

  生活汲取灵感,阅读迸发创意。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好人、2021北京榜样唐燕,成立了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保护并传承非遗“北京绢人文化”。她坦言是阅读为她打开了绢人娃娃的设计思路,传统文化、时尚潮流等系列就此诞生,也被更多的人接受并喜爱;更有数百名贫困女孩通过绢人娃娃脱贫自立,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

活动现场

  活动尾声,为持续彰显好人榜样的引领作用,带动全面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主办方领导为在场的北京榜样和“中国好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书籍,希望他们以书香凝聚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浸润人心,助力城市文明软实力的提升,让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方向……”在《领航》的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接下来,活动将线上线下并行,在“文明北京”微信、微博开展“21天读书打卡活动”,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让整个社会文明不断拾级而上。(供稿: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