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西城区:用活红色资源 激活文明实践力量
发表时间:2022-07-22来源:光明日报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在李大钊故居,几名年轻的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神情庄重,字字铿锵:“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环顾四周,参观者以年轻人居多。95年前,38岁的李大钊从容走上刑场,英勇就义。管理处主任刘洋告诉记者,从1920年春至1924年1月,革命先驱李大钊及其家人在此居住了四年。这里,见证了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实践活动。

  像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活动,在西城区,每天都在开展。

  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要传播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之一,北京市西城区是许多重大革命事件的发源地。近年来,西城区将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好革命传统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首都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效果显著。一个个创新阵地、一场场沉浸式宣讲、一次次暖心服务、一件件惠民实事,用活了区域内的红色资源,形成了一条具有西城特色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路径。

  位于椿树街道的京报馆旧址,是传奇报人、共产党员邵飘萍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作为最早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先驱者之一,1926年4月26日凌晨四点钟,邵飘萍以“宣传赤化”的罪名被杀害。2021年7月14日,椿树街道在邵飘萍故居,开办“聆听四点钟”红色初心课堂。一批一批的来访者,在这里重温百年前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激情岁月,感受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聆听四点钟”红色初心课堂已举办了近百场。椿树街道负责人表示,依托辖区京报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街道把文明实践教育课堂开在胡同里、设在故居内,吸引大量年轻人实地参观学习。

  “去年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讲的是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时期,一批走在时代前沿的先进知识分子探索中国的前途命运、最终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故事。在西城,留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追寻真理的足迹。”在“广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西城区委党史办袁晶哲正在进行《觉醒年代的青年与北京西城》的宣讲,讲述革命先烈在西城区留下的红色印记。

  “广艺+”,透着时尚与现代的名字,集亲子教育、文化、科普于一体。这个广内街道市民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自2021年2月运营以来,已成了辖区居民党建学习、文化活动的首选。

  邵飘萍故居、李大钊故居、广艺+市民文化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西城区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组织专题展览、主题讲座、沉浸式演出等活动,让革命遗址、红色印迹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

  目前西城区已建立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打造了10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了“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巡展、“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专题展、文化名人系列专题展、“红色西城话百年”党史故事宣讲等活动,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参观展览、聆听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记者 张景华 董城)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