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思想炬火指引前行。

  安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勇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范畴,标志着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理论创新和思想认识新高度。”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说,“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新时代的重要文化使命。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勇担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的研究阐释工作,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宣讲和武装群众工作,做好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青年大学生的培根铸魂工作。”

  最大气有力的书写,源于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举办“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巡展,开展《革命理想高于天——伟大的长征精神告诉我们》党史专题公益讲座,组织“国泰民安”线上知识挑战赛,全椒县图书馆通过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爱党爱国的崇高信仰。馆长张青说:“公共图书馆不仅承担着文献收藏、知识传播的职责,而且在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积极完善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效益,努力打造增强群众精神力量的‘文化课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媛凭借在黄梅戏《共产党宣言》中的精彩表现,摘得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袁媛坚定地说:“守正创新,是文艺工作者保持初心、传承文化的根本遵循。我会继续为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作出更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舞台,把最精彩的一面留给观众、留给我最热爱的黄梅戏事业。”

  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安徽优秀乡土文化的金名片,黄山徽字号雕刻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传承徽州雕刻工艺,推出一大批融汇传统技法、契合现代审美的木雕、竹雕作品。朱伟说:“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仅要努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要努力把文化瑰宝传播到海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我们的产品能够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更广阔的范围弘扬徽州文化,光大传统技艺。”

  新闻具有标注历史、记录时代的力量。金秋时节,钱江潮涌,杭州亚运会盛大举行。安徽商报记者刘静文在亚运会期间走进杭州,用一组组图片、一段段视频,传递浓郁的亚运氛围,聚焦精彩的亚运赛事,在互联网各平台收获大量关注和互动。刘静文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坚定不移地挺进互联网主战场,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表达人民心声,记录时代发展。”(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日报 记者张理想)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