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旧小区焕新 百姓生活舒心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安徽各地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提质改造换新 老小区实现“逆生长”

  过了立秋,夏日暑气还未退去。傍晚是阜阳市颍上县居民王荣辉带着两个小孙子到小区广场上散步的好时候。在老旧小区住了几十年,王荣辉从来没觉得小区环境这样好过。

  “这个老旧小区有40多岁了。”王荣辉介绍,40年前公司改革后,小区就由居民自己管理,公共部分长时间没人维护。时间一长,房屋漏水、地面坑洼、下水道堵塞、电线老化等问题相继发生。

  “居住环境太差,年轻人都搬出去了,只剩下70多户老邻居,几乎都是老年人,一到晚上都没什么声音。”王荣辉回忆起来,直摇着头。

  今年初,该老旧小区启动了改造。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水电规范化改造、房屋立面粉刷美化、种绿植装路灯,还增加了晾晒区和适老设施……半年不到的时间,昔日的脏乱差小区华丽转身,成为宜居小区。

  “这里原是个老仓库,年久失修,成了大家堆放杂物的地方,破破烂烂,拉拉杂杂。现在改造成了停车场和小广场,每天晚饭过后俺都带孙子们到广场上玩,跟邻居们叙叙话。”王荣辉感到,过去热闹的小区又回来了。

改造后的淮北市相山区黎苑二期E组团小区。丁贤飞 摄

  屋子住得舒心,日子才能过得开心,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淮北市相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动养老、托育、助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惠苑路、洪山路、海宫路等6条街巷进行整治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周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问需问计问效,老居民成为“点单”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老旧小区哪里要改造?改得怎么样?还是要看居民的意见。

  此次改造,王荣辉最满意的地方就在于,小区居民们的意见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改造之前,俺跟邻居们去开了好多次会,能采纳的都采纳了,不能采纳的也都告知了原因。”王荣辉说。

  比如,在原来的设计规划中,仓库将被改建为停车场,能容纳40多辆车。居民们表示,小区里老人多,对于停车位的需求并不大,反而需要一个公共场所,供大家闲时聚聚,活动身体。于是,停车场的一部分拿出来做了健身场所。现在,这里成了小区居民们最喜欢相聚的地方。

  充分征求并采纳居民意见,是颍上县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颍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均邀请小区居民代表、物业、社区等有关人员参加。“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位了。”该负责人表示。

马鞍山市花山区东晖小区在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改造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试金石。在淮北市相山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场“管理革命”正在开展。相山区动员居民参与,变“要我改”为“我要改”。通过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多轮次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开展“板凳会”“业主开放日”等活动,与居民面对面协商改造项目、出资比例、建后管养等问题,让改造切实贴合居民诉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同时,在改造中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担任义务监督员,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才能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居民的心坎上。”相山区惠苑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说。

  文明实践火热,老小区焕发新生机

  8月8日一大早,家住在马鞍山市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新城三村的赵德风趁着气温还没升高,就套上了志愿服务红马甲,带着铁锹出门了。

  “昨天楼下老张说有块路不平,每次轮椅都推不过去,我得去把坑洼的地方先填一填。还听说小区里又有人在花坛里种菜,我顺道清理一下。”赵德风边走边说。

  赵德风是39栋的楼栋长,通晓着所负责的4个单元40多户家庭的家长里短。此外,他还是社区“爱邻帮帮乐”楼栋长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常年在社区内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8月2日,在马鞍山市花山区金瑞社区,楼栋长志愿者开展“我的金瑞我的家”活动。图为志愿者们正在修剪辖区绿化灌木。

  作为马鞍山市最早建成的征地农民集中安置小区,金瑞社区里,一些居民还保留着农村生活习惯,且小区里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物业管理不够健全……

  但是楼栋长的存在弥补了几乎所有的不足。小到停水停电、物件维修、捡拾垃圾,大到纠纷调解、社区治理、便民服务,一个电话,楼栋长志愿者便及时上门服务。

  “作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可避免存在短板,但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在邻里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在家园环境的共同维护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金瑞社区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在楼栋长志愿者队伍的影响下,社区先后成立了“好帮手”社工服务社等8个志愿服务组织,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数8700余人次,年服务居民上万人次。

  从“面子”新,到“里子”实,再到心灵美,越来越多的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的红利中迎来了方便舒适的新生活。(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日报 通讯员班慧 丁贤飞)

责任编辑:张慧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