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07-08来源:安徽文明网

  有声有色的实践活动、无微不至的好人关怀、走心走实的志愿服务……近年来,安徽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好人已成为鲜明的社会导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阔舞台,江淮大地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点单接单”把志愿服务落到实处

  2022年2月13日,在芜湖南陵县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庆元宵主题活动吸引社区很多群众参与。

  “凉亭课堂”“板凳会议”“文艺逸家”“快乐科普”“文明礼仪课堂”……2022年,安徽芜湖市南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群众最现实关切,落地“一村(一社区)一品牌”172个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群众点单226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有了南陵广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后,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健身运动,可谓场场爆满,城乡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风气正在南陵蔚然成风。”南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彭丽表示。

  各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点单、制单、派单、接单、评单的“五单工作法”,精心梳理制作群众“微心愿”清单,广大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展形象、以实际行动把群众的“微心愿”转化成党员志愿者的“大心愿”,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6月,王士宏以淮北濉溪县临涣镇12家茶馆为阵地,发起成立了濉溪县“乡村小喇叭”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

  在淮北市临涣镇,一提起“百姓说事点”,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据介绍,为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淮北市推广临涣镇茶馆“和谐茶室”模式,建立320多处“说事点”,每个说事点既是调解点,又是宣讲台,调解志愿者活跃在田间街头,宣讲方针政策,调解邻里纠纷,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新模式。

  在安徽,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全省380多万名志愿者和5.7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2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40多万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好人效应 “激活”大批志愿服务组织

  开展“好人在身边”评选活动、把好人故事搬上舞台、让“好人”免费享受“皖惠保”、免费游览本市景区景点……在潜山市,“推荐好人、培养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涌现出许开学、李江玲、朱庆峰、石李峰等一大批“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好人文化”取得丰硕成果。

疫情期间,“中国好人”宋国强争当志愿者,在合肥街头劝导市民佩戴口罩。

  从中国好人到道德模范,从最美人物到优秀志愿者,多年来,安徽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成为群众争相学习的对象,推动形成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尊重好人热潮。“好人安徽”成为鲜明的精神文明新地标。

  “领到‘好人卡’当天,我就去新华书店买了不少书,享受七折优惠,感受到满满的温暖。”“马鞍山好人”储灿林说。马鞍山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为他们提供免费乘公交、买书打七折等公益服务,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到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让“好人过得好”,在全省激发正能量,安徽各地从奖励善行、扶持创业、关爱生活等各个层面,善待“好人”,礼遇“好人”,激励社会大众向榜样看齐。在“好人文化”激发下,全省形成了“争当好人”的热潮,徐辉假日小分队、傅强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江淮大地。

  自2008年发布“中国好人榜”以来,安徽省共有1620人入榜,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安徽“中国好人”参与各类公益组织的人数占比在70%以上。200多位“中国好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春风化雨 文化服务浸润百姓心田

池州市贵池区“文明集市”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听说活动广场有集市,走,赶集去!”6月27日下午,池州市贵池区牛头山镇姥山文化活动广场格外热闹,“强国复兴有我·文明实践同行”——2022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开市,各类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安徽省380万多名志愿者和5.7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建成的2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把贴心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21年以来,滁州来安县施官镇打造了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角。

  “自从家门口空地改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角以后,大家纷纷走出家门,跳起了广场舞、下起了象棋……”来安县施官镇张储村许郢组村民孙晓琳赞不绝口。施官镇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方向,依托各村农家书屋、村民小组自治点等群众聚集地,打造桥西村大石牛、张储村许郢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角,培育“施官青年说”“小镇故事多”“文化润民心”等文明实践项目,浸润群众生活点滴,让施官镇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移风易俗……在江淮大地,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一个个文明实践站点,成为与群众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把贴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心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坚强阵地,成为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的广阔舞台。(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明 靓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