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科协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
发表时间:2021-04-07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更加需要价值的引领、文明的力量。做好今年中国科协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着力集成系统资源、创新工作手段方式、打造工作品牌,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一、加强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

  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强化精品导向,与主流媒体合作推出系列视频宣传产品,讲好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故事,激发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充分发挥科协智库优势,在研究阐释学理化和通俗化上下功夫,深入解读总书记科技创新和治国理政思想,激励科技工作者不负期望、再立新功。

  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执行党组率先学习与落实机制,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中宣部下发的学习纲要做好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带动机关、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识变应变求变能力。强化党组成员、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讲党课机制,带动全系统理论学习热潮。

  引领科技界深入学习。强化科协党校平台功能,推动理论武装与学术交流有机融合,面向科技领军人才、科协系统干部、海外科技人才分类精准引领。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精心组织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主旋律

  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在科协系统和科技界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循百年党史长河,循总书记科技足迹,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服务新发展格局,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增强对党向心力。聚焦“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中的科技界代表,聚焦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中的先进科技人物典型,创新方式、讲好故事,梯次推进、形成声势。

  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联合科口单位组织开展“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生动展现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百年深情和奋斗历程,激励科技界团结奋斗、意气风发迈进现代化新征程。加强优秀宣传产品创作,大力宣讲科学家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编纂出版主题图书,献礼建党百年。动员各地方科协和重点学会深入挖掘宣传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依托红色资源讲好党关心科技事业的发展历史,展现科技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开展科协“两优一先”、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评选表彰,召开科技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跟共产党、建功新时代。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精心组织基层宣讲、视频展示、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共唱党的颂歌,自觉把个人和团队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科协党校开设专题班或相关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三支队伍”培训重点任务。支持引导全国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结合“四史”主题面向会员积极开展宣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扎扎实实解决好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科技力量

  深化科技界先进典型学习宣传。联合中宣部等部门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灵活运用宣讲交流、微党课等形式,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统筹做好重大典型和基层先进等不同层次的典型宣传,推动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持续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拓展“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参与面,支持更多高校参与科学家主题剧目排演,加强精品力作原创供给;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大力支持微视频创作,进一步扩大精品剧目传播力影响力。联合教育部、中科院实施学风传承行动,发挥高校院所的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学风传承示范基地建设,把扶持资源向前端、源头倾斜,打造更多制作精良的原创学风传承产品,鼓励一批科研功底扎实、学风作风优良的大师名师走进思政课堂。

  着力涵养科技工作者精神生活。抓紧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对照任务要求,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到底。扎实推进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建设,注重分类指导、典型示范,持续开发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的宣传资源、推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常设展览。突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推动采集资料的活化利用,注重时代化表达、数字化呈现,把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充分挖掘出来,推动融入文化创作生产。

  四、构筑科学素质建设新生态,推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全域科普,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学、文化融合发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打造更加贴近公众的“有温度”科普。探索全域科普新模式,以省为统筹、市为中心、县为基点,赋能基层“三长”,有效延长科普服务链、拓宽科普惠民覆盖面。

  厚植组织优势,拓展科技志愿服务。以科学家精神和志愿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统筹各类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发动学会、科研院校、科技企业等人才资源,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促进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践行科技为民服务宗旨。注重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把惠民服务和党的理论宣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做强“科普中国”,彰显科普时代价值。强化价值引领,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核心,打造“三库三矩阵”(内容库、专家库、团队库,品牌矩阵、渠道矩阵、活动矩阵)的科普中国品牌体系,继续拓宽科普传播渠道、载体和平台,全面提升科普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协)

  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清华大学话剧马兰花开演出剧照

  学会理事长讲党课

  科技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