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发表时间:2021-08-27来源:民政部官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民政部《关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精神,聚焦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联动各地民政部门扎实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截至7月底,全国共有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和设施52.7万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0.8%,社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办理基本公共服务、公共事业服务、便民利民服务事项,社区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吉林省印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作方案》,提出了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单体不低于2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不低于1000平方米”等16项具体任务举措。全省1336个村完成综合服务设施改扩建方案设计工作并有序组织实施,其中406个村增设残疾人康复站,648个村增设日间照料站,1076个村增设农村养老大院,142个村增设村民浴室,实现了服务功能设置与村民需求精准对接。江西省积极推动村(社区)办公场所与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设施融合创建,打造综合阵地,变单间“小办公室”为便民“大服务台”,实现了“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全省2万余个村(社区)全部实行了集中办公、坐班值班制度,联系群众更直接,群众办事更方便。

  扎实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机制。开发部署“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全国49.2万个村民委员会、11.5万个城市居民委员会初步实现信息集中汇聚、统一管理、动态更新。会同有关部门加速推进“互联网+社区政务服务”“互联网+社区商业服务”,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快捷办”。四川省大力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着力打造智慧科技型社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南京市栖霞区开发建设“掌上云社区”,实现全区126个社区全覆盖,织密社区防疫网,有效破解疫情防控期间防疫信息不对称、社区人员不充足、民生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不断优化社区服务人才队伍。指导各地深入推进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齐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不断强化社区服务人才保障。截至7月底,北京、浙江、江苏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顺利完成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江苏省确立“双好双强”工作导向,全省15.45万名新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普遍政治过硬、品行正派、能力较强。浙江省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换届选举,实现乡村回引人才、致富带头人、全日制大学生、大专以上学历上升和平均年龄下降“四升一降”,2.1万名全日制大学生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扎实推进创新示范引领,不断推动社区服务提档升级。组织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推动,积极引导各地推进社区服务创新,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吉林省印发实施《社区治理先进示范创建行动方案》,围绕“党建领治、居民自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开展先进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全力打造200个省级先进示范社区。山东省围绕“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主题,对50个省级优秀工作法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经验进行梳理,推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推动全省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下一步,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会同各地民政部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努力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优化村(社区)服务格局,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二是编制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社区养老服务、未成年人服务、就业服务等行动,指导各地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村(社区)延伸覆盖。三是扎实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指导各地建设开发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简便应用软件,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各地进一步优化完善村(社区)人才队伍结构,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五是实施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统计调查,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城乡社区治理满意度调查。

责任编辑:王 泓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