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宣部举行“当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表时间:2021-05-20来源:光明日报、海关发布微信公号

  5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当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海关系统的4位优秀党员代表,讲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用行动诠释“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演绎共产党员的精彩人生。 

  “把牢国门第一道防线”

  他,曾经和8个年轻同志一起,在北京T3D航站楼不眠不休奋战了72个小时,完成了4000多平方米场地的改造,实现了入境人员专区检疫、闭环管理,完成了全国首个口岸防疫专区的建设。 

  “我们站在国门前,身后是祖国,我们在这里拦住了风险,就是为人民保住了平安。”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说,“我们每天都在想,能多做一些、多努力一些、多付出一些,就能够减少一分病毒传播机会。” 

  2020年3月初,北京市决定把T3D航站楼划设成专区,集中停靠入境高风险航班,目的是有效防范输入风险。高延军和关里的8个年轻同志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进驻T3D。高延军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身处在进出境旅客海关检疫的第一线,虽然每天面临的风险很大,但是越有工作风险,我们海关越要把牢国门第一道防线。” 

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 高延军

  口岸安全事关国家安全。22年来,高延军一直在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现场从事进出境旅客海关监管工作。靠着长年用心练就的“火眼金睛”,他能在十几秒钟打击走私犯罪的关键时间内捕捉蛛丝马迹,进而查获重大毒品走私案。高延军和他的团队曾查获旅客利用机械零件走私海洛因13公斤,在联程航班上查获旅客利用奶粉罐走私可卡因24公斤,查获了国际过境旅客走私可卡因4公斤。 

  “我们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共产党员深感自豪” 

  “我带来的这本小册子,是当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的首批海关创新制度的图册。”在记者见面会现场,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张宏举着手中的手册说。

  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 张宏 

  这本小册子收集了21项改革举措,涉及简政放权、通关便利、保税监管、税收征管的领域,包括海关事后稽核查的管理过程。有些措施具有里程碑意义,比如先进区、后报关,随附单证简化,企业的自律管理等。 

  张宏所在的外高桥保税区是全国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国第一个保税区,也是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 

  “我非常荣幸以建设者的身份全程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制度的设计和推动工作。”张宏告诉记者,国务院已经公布的六批138项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推广制度中,海关贡献了61项,上海海关贡献了32项。看着在“试验田”种下的颗颗种子,如今在更广阔的天地播种、萌芽、开花、结果,他说:“我们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共产党员深感自豪。” 

  坚守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口岸 

  马艳辉,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办公室副主任,是一名90后。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从老家山东跨越了4000多公里来到新疆喀什,从东海之滨来到了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办公室副主任 马艳辉 

  今年是马艳辉在红其拉甫海关工作的第7个年头。红其拉甫海关所处的位置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全年平均气温零下2摄氏度,最低气温能够达到零下40摄氏度,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2%,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 

  “这次从红其拉甫海关来到北京,在路上的时间至少需要11个小时。”马艳辉告诉记者。 

  “我们海关所处的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对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中国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红其拉甫海关的一线工作点海拔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马艳辉说,“我们那儿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但是一代代红其拉甫海关人始终坚守着为国把关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能够在红其拉甫海关工作,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钢铁驼队”的护航人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夏纪,2011年起在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工作,主要负责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监管。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二科科长 夏纪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同年,成都首列中欧班列驶出青白江铁路口岸,从此这支鸣着笛声的“钢铁驼队”往返于亚欧大陆。“我们现在每周监管的班列相当于2013年全年开行量。”夏纪说,8年来,他和同事们认真执行每一票查验任务,确保符合海关监管要求,还要琢磨如何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支持班列跑出“加速度”、扩大“朋友圈”。成都中欧班列已经开行了8000多列,海关关员是这支“钢铁驼队”的护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受到很大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将目光投向中欧班列。夏纪所在的青白江海关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全天候保障班列开行,24小时轮班值守“绿色通道”,手机从不关机,充电宝随身带,一边向班列公司了解开行计划,一边指导企业不见面在线办理各项业务,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班列出境地海关合力保障通关顺畅。经过多方努力,在疫情期间,成都中欧班列保持了常态化开行,各项指标逆势增长,有力支持了国内的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