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国家卫生健康委: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表时间:2021-04-07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突出为民惠民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的新期盼,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固防线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有力道德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经”,是指引中国改革发展的“真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

  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部门职责,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举措,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特别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学生党员的培训,持续深化青年理论武装,制定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办法,以“读讲一本书”暨建党100周年青年演讲比赛、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评选等载体,不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质量,着力在培养学习兴趣、探索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推动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的百年奋斗故事

  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将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示卫生健康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卫生健康系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按照党中央确定的重要会议、重大庆典、重大活动等安排部署,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座谈交流、演讲征文以及赴革命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的一百年”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中央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以及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入宣传卫生健康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开展“致敬榜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专题活动,广泛征集和宣传展示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在人民网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典型案例征集”专栏,宣传展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创新案例。

  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着力培养卫生健康行业新人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职责。对于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卫生健康系统来讲,要把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作为新时代卫生健康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职责,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典型选树,使之转化为广大医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着力学习宣传行业先进典型。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推荐评议等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表率作用。组织“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队开展“名医走基层”活动,广泛开展义诊咨询、科普讲座和带教查房,提升基层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服务能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配合中央宣传部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继续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发挥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职能,制定印发2021年全国医院党建指导工作要点,对全国公立医院医德医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开展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突出对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的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专题培训,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抓好行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人员从业行业规范》,制定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持续推进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重点巡查国家卫生健康委直管医院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加强对各地各级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的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医德医风工作机制。

  四、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卫生健康行业文明整体水平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为民惠民的要求,深入实施卫生健康行业文明创建工程,注重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统筹带动青年文明号、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等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中心任务,全面提升行业文明水平。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举办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展示创建工作风采,相互学习借鉴。发挥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为民惠民”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便民惠民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点带面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深入。配合中央文明委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创新保障机制。

  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和优化调整试点,出台卫生健康系统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举办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表彰推进会和培训班。深入总结卫生健康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发挥。组织开展“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展现卫生健康行业青年文明号风采。

  着力推动行业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卫生健康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举办“健康天使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推进会和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培训班。加强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的宣传推广,依托“四个100”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引导,激发工作活力,营造整体氛围,不断扩大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国家卫生健康委)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