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敦煌举办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博览会开幕。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出席并致辞。

  本届数博会以“数智赋能 联结未来”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出版行业的220余家参展单位和15个展团参展,展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集中呈现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除了主论坛之外,还有中国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论坛、出版融合发展百人论坛、古籍数字化创新论坛、数字资源建设与渠道创新论坛、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数字IP授权论坛等6个专题论坛。

  张建春在主旨讲话中说,我国高度重视包括数字文明在内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一直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方式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面对数字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不断壮大数字出版行业,广泛开展数字出版交流合作,为数字文明建设注入更加深厚的出版力量,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滋养。要发挥数字出版贯通古今的优势,以更强烈的文化担当,加大古籍数字化合作,保护传承人类文明瑰宝。要发挥数字出版融通数实的优势,以更有力的务实举措促进数字文明繁荣兴盛。要发挥数字出版联通中外的优势,以更宏阔的全球视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张永霞在致辞中说,甘肃是一柄璀璨夺目的“玉如意”,一座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一个创新创业的“大平台”,一幅出版发展的“长卷画”。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首次出京举办就选在丝路重镇敦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和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

  中宣部有关局室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党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数字出版企业代表,相关高校师生代表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发展中国家青年媒体人研修班”学员参加本届数博会。

  本届数博会将持续至9月24日。(记者孙海悦)  

责任编辑:荣 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