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之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在深圳举办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8日,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建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6月7日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致贺信,为新的历史起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版权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要素。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呼唤版权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价值理念,加强互联网版权保护与运用,构建健康的互联网版权新生态,为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赋能。一是要优化治理,加强保护。进一步健全版权社会服务体制机制,积极布局推进版权确权、授权和交易机制,挖掘版权市场价值,完善交易规则、保护及服务机制。二是要鼓励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动数字文艺作品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引导鼓励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以版权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三是要加强研究,前瞻布局。加强对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面向互联网开展版权治理和服务的水平。四是要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统筹推进互联网版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积极参与互联网版权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论坛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介绍了2023年新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的四个城市情况,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为南通市、潍坊市、佛山市及长沙市4个城市授牌。通过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打造,将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版权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助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论坛聚焦数字版权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立足全球共同面临的互联网环境下版权挑战与机遇,联合生态各方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来自数字文化、互联网科技、版权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互联网版权最前沿理论观点、技术创新与实践应用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互联网版权保护的中国式解决方案。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多地党委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多家与版权工作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据了解,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是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组成部分之一,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指导,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华版权代理有限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版权协会承办。(记者 徐平 朱丽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