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举办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4月23日上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主论坛同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出席论坛。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黄志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先后就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快书香社会建设进行演讲交流。

  张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全民阅读工作正在向常态化、长效化纵深推进。总体看,各地各部门统筹协调、积极行动,党委政府牵头引导、各方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阅读推广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共建共享书香社会的生动局面正在加快形成;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阅读惠民的发展态势正在加快形成;优质内容不断丰富,传播方式更为便捷,全社会浓郁厚重的书香氛围正在加快形成。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发挥全民阅读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更加需要全民阅读不断提供充沛文化滋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加需要全民阅读持续涵育读书风尚。

  张建春强调,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要把握新特点新趋势,着力凝心铸魂,推动主题阅读活动立根本、聚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阅读服务有温度、暖人心;聚焦重点人群,推动分众阅读更精准、见实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广覆盖、成风气;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聚合力、成体系。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引导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持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用琅琅书声、浓浓书香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主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持续增长,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1.8%,较2021年提升0.2个百分点。论坛上还发布了“全民阅读·月读好书”倡议书。

“全民阅读·月读好书”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阅读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提倡建设书香社会,通过阅读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总书记率先垂范,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条件多么艰苦,都勤读不辍、博览群书。总书记亲自倡导读书,号召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遨游在无垠的书海里,阅读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智慧,温润了我们的心灵,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赋予了我们中国人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塑造了我们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奋发进取的品格。

  让我们打开书卷阅读吧,与好书相约,去感受文字的魅力,去汲取知识的营养,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广见闻;让我们打开书卷阅读吧,与好书为伴,去探索无穷的世界,去追寻真理的光辉,在阅读中涵养气质,启智增慧;让我们打开书卷阅读吧,与好书同行,去聆听时代的足音,去展望未来的图景,在阅读中坚定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让我们一起,每天都播撒阅读的种子,每月都收获读书的果实,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更加自信地奔赴明天、开创未来!

 

(供稿:中宣部出版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