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亲子阅读论坛举办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家庭亲子阅读论坛举办

  4月23日下午,“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家庭亲子阅读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同期启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论坛。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致辞。与会嘉宾为家庭代表赠送亲子阅读书籍。

  论坛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家庭,北京王元卓家庭,山西杨彩艳家庭,浙江周益萍家庭等家庭代表分享亲子阅读故事,贵州省妇联、浙江省宁波市妇联分别介绍基层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小板凳故事会等公益项目的经验成效。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等专家结合家庭代表和妇联组织分享的内容发表主旨演讲,与家长儿童交流家庭亲子阅读的重要价值并开展阅读指导。

与会专家在圆桌论坛探讨“家庭内外的亲子阅读”。尹琨 摄

  在圆桌论坛环节,梅子涵、杨雨与悠贝创始人林丹,阅读教育专家、童书作者李一慢等4位专家针对如何选书、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平衡纸书阅读与数字阅读等家长关心的话题,围绕“家庭内外的亲子阅读”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带领广大家庭儿童感悟亲子阅读之美,凝聚推动家庭亲子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共识。专家指出,亲子阅读重在陪伴与互动,以书为媒建立家庭成员间的精神连接。要做“有书的家”与“读书的人”,可以根据孩子的阅读兴趣选择图书,同时利用好家庭生活碎片化时间开展阅读,让阅读真正成为教育与生活方式,成为连接家长与孩子亲密关系的桥梁。

  本次活动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中央文明办三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出版协会、浙江省妇联等联合主办。全国妇联自2016年起连续7年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截至2022年底,全国各地共组织86多万场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吸引3亿多家长儿童参与。(记者 尹琨)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