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30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2023年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部署安排重点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并讲话。

1月30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并讲话。刘鲲鹏 摄

  会议认为,2022年,各级文明办和文明委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服从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新时代十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注重把贯彻中央精神和贴近基层实际相结合,把服务大局和突出特色相结合,把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把服务群众和发动群众相结合,把守正发展和改进创新相结合,把典型示范和从严把关相结合,把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把注重实效和保持长效相结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守正创新、提质升级中发生历史性变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1月30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周胜武 摄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大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强大精神力量、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严格标准、从严把关,推进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结出新硕果;打通资源、服务群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新水平;提质升级、确保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达到新高度;强化管理、激发动能,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统筹谋划、督促指导,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塑造品牌、加强宣传,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党育人、立德树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精神引领、榜样引路,推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展现新气象;健全体系、融入社会,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贴近群众、扩大影响,推进文明风尚行动和网络文明建设开辟新境界。

1月30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周胜武 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各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辽宁、安徽、江西、山东、广东、四川和福建厦门等地作交流发言。(王晓宁)

责任编辑:周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