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庄严精神殿堂 彰显红色展馆力量——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开展一周年
发表时间:2022-06-27来源:光明日报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今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迎来开馆开展一周年。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展览馆建设,亲自批准总体方案,2018年4月专门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强调要着眼于教育年轻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听取了工程建设和展览情况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展示中国共产党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要把党史展览馆建设成为一个神圣殿堂,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成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权威阵地。2021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宣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通过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体现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党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做好党史展览馆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党史展览馆建设,用心用情用功办好百年党史展览,热心悉心真心接待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观,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的总体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红色的力量鲜明鲜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也是党史展览馆的主基调和主色调。无论是风格样式、结构外观,还是功能设置、内涵底蕴,都注重运用红色元素,反映红色足迹,体现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在党史展览馆广场,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展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展馆东西两面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南北两面各6根廊柱,体现美好的愿望和寄托,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勇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昂扬风貌。展馆序厅迎面是一幅宽40米、高15米、共600平方米的大型红色漆画《长城颂》,这幅由100块漆板拼接而成的巨幅漆画气势磅礴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红色大理石地面与红色漆画相映成辉,大理石材采用四川雅安的“红军红”,寓意不忘来时的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文物贯穿展览始终,从第一面党旗、军旗,到开国大典毛主席升起的国旗、习近平总书记授予部队的军旗,从夺取革命战争胜利的将士血书,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脱贫攻坚责任状,一抹抹红色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红色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深刻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表示一定要守牢红色江山,赓续红色血脉,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信仰的力量坚定崇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党史展览馆,“信仰”一词是有形有感、可触可知的。广场坐落的《信仰》主题雕塑,生动再现71位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共产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继往开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党史主题展览中,展出马克思珍贵手稿,反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展出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反映“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展出李大钊和陈独秀的文章,反映他们追求真理、确立信仰的艰辛探索。展示血战湘江、爬雪山过草地,雷锋日记、焦裕禄藤椅,展示黄文秀、黄大年、李保国等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反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践行信仰、前仆后继,为崇高理想信念奋斗终身。干部群众在参观展览时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力量。一致表示要点亮信仰之灯、发出信念之光,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矢志不渝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不懈奋斗。

  ——思想的力量厚重深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汇聚力量。党史展览馆展出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使用过的物品,多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方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突出展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的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蕴含着高超的政治智慧、真挚的为民情怀、厚重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人格风范和人格魅力。大家一致表示,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更加坚定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民的力量牢固强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史展览馆全面展现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历史、表达对党的感情提供了重要场所。展览展示井冈山时期红军分给农民李尚发的食盐陶罐,成为我们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见证。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老农民在土墙上书写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九八抗洪相关实物、抗疫斗争中的请战书,生动地证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通过展示粮票、布票退出历史舞台,冰箱、彩电、洗衣机走入寻常百姓家,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业税全面取消,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真实记录党领导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历程,创造光耀千秋的不朽功绩。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为民造福史,我们党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不分开也不可能割裂。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深化对党的感情,不断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精神的力量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精神是无形的财富,展馆是有形的精神。党史展览馆既见人见物、更见思想见精神。面对李大钊同志就义时的绞刑架,面对方志敏同志满怀赤诚的《可爱的中国》手稿,面对赵一曼同志在牺牲前给儿子“用实行教育你”的遗书,面对毛泽东同志生前一直珍藏在身边的毛岸英烈士的遗物,人们看到了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展览中重点展示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涉及到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团体共有8000多个。重点展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重点展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干部群众在参观时深切感受到,我们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一致表示要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精神之光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

  ——奋进的力量澎湃激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对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意义十分重大。党史展览馆既回顾历史、致敬历史,又面向时代、面向未来。展览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C919大飞机、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武—10模型、歼—20模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实物和模型,反映新时代“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重大成就。突出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党和国家事业面临更多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经受严峻考验、顶住巨大挑战,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大家在学习参观时深切感到,党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业绩。

  ——创新的力量鲜活生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陈风格要简洁朴实、庄重典雅、大气耐看,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确保展览效果。博物馆展览馆展的是历史,但方法手段一定要创新,创新汇聚能量、创新才有力量。党史展览馆把握“守正”和“创新”的关系,运用雕塑画作,注重情景设计,用好三维空间,打造互动项目,做到既简洁朴实、庄重大方、大气耐看,同时立足新时代,运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实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展览把时间与空间结合起来,通过空间浓缩时间,设置“百年跨越”五个大屏幕,通过选取百年中的五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沧海桑田的历史进程。把呈现与再现结合起来,充分选取人们耳熟能详的照片图片、文物实物、音视频资料等,让观众唤起集体记忆,引发情感共鸣,收获温暖与感动。把体验与体悟结合起来,分别制作《长征》和《飞越中国》两个大型互动体验项目,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在充分调动视听感官中引人深思,满足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观展需求。很多观众表示,“4D+6面”全景影院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让大家真切感受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时的战火纷飞,体会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飞越中国”项目让人们在驾驶舱中飞越革命圣地,俯瞰大美中国,飞临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重大工程,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能够深切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青春的力量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越来越多的人到新落成的党史展览馆学习参观、体会感悟,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汲取奋发奋进的青春力量。党史展览馆成为学习传承党的光辉历史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家园和精神殿堂,成为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平台。开馆开展以来,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共接待团组5000余个,接待社会公众100余万人次,持续形成参观热潮。会同有关方面以专场参观和组织参观的方式,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老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进典型代表、全国少数民族代表、在京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各界人士参观。广泛组织在京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高校师生、驻京部队官兵等参观学习。会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学员分期分批开展现场教学。百年党史展览在党员干部、各界代表和外宾中引起强烈反响。国防大学学员一致称赞在党史展览馆开展的现场教学,每期学员都在教学评估中为到党史展览馆现场教学打出最高分,评为年度“优质大课”。大中小学老师表示,通过“党史展览+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把红色资源融入教学实践,把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谈到,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绝伦的展览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对我们认识世界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红色殿堂熠熠生辉,伟大征程感召激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新时代中央级国家级大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展览展示、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综合功能,为强化使命担当、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创造美好未来作出我们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责任编辑:姜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12926&encoding=UTF-8&data=AGHafgAAAAcAANILAAAAAQBw5omT6YCg5bqE5Lil57K-56We5q6_5aCCIOW9sOaYvue6ouiJsuWxlemmhuWKm-mHj-KAlOKAlOWGmeWcqOS4reWbveWFseS6p-WFmuWOhuWPsuWxleiniOmmhuW8gOmmhuW8gOWxleS4gOWRqOW5tAAAAAAAAAAAAAAALzAtAhQYeqIErR24D7BW3K_GWgslmdXmUQIVAIksK41qCigbOLStibN54kxj3x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12926&encoding=UTF-8&data=AGHafgAAAAcAANILAAAAAQBw5omT6YCg5bqE5Lil57K-56We5q6_5aCCIOW9sOaYvue6ouiJsuWxlemmhuWKm-mHj-KAlOKAlOWGmeWcqOS4reWbveWFseS6p-WFmuWOhuWPsuWxleiniOmmhuW8gOmmhuW8gOWxleS4gOWRqOW5tAAAAAAAAAAAAAAALjAsAhQlSs7owQOJuDhVdtlN2h0yMjakJgIUEwrJiZGgZDUrsfpvPXAkliGFNH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