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椽巨笔著华章
发表时间:2018-02-26来源:光明日报

  五 学懂弄通 落地做实

  初冬寒意渐浓,神州热潮涌动。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央宣讲团就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各地。在“中央级”宣讲的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在厂矿车间,在田间地头,在街道社区,在机关,在军营,在学校,各个层次、多种喜闻乐见的宣讲报告、互动交流活动,既严谨又生动,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迅速兴起。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精神都是新内容,不是看一两遍、记住一些概念就可以的,需要多思多想,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领会准、领会深、领会透。

  弄通是关键。“凡事思所以然,天下第一学问。”学懂只是第一步,还要进一步融会贯通。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来理解;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只有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才能从整体上参透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实是根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千秋伟业必将在实干中铸就。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地加以推进。要立足自身现状、紧密结合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按照每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在重要节点发生的事件,将影响历史发展的方向。站在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交汇点上,彪炳史册的党的十九大,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深度阅读】 -----------------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2.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1期。

  3.《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11&encoding=UTF-8&data=AEYtRwAAAAcAAK-BAAAAAQAV5aaC5qS95beo56yU6JGX5Y2O56ugAAAAAAAAAAAAAAAuMCwCFGqpcHIKA1RkRfGa8OrNcfLj8eUVAhR_bwS7DubxD6zPe-CJdnvo7JwD2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11&encoding=UTF-8&data=AEYtRwAAAAcAAK-BAAAAAQAV5aaC5qS95beo56yU6JGX5Y2O56ugAAAAAAAAAAAAAAAuMCwCFCs8wtBrZkMgPQDL0P6OZhlUHn3EAhQuE7cAd-zlRWALjpeoTj1kz3TXK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