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显著区别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

  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不同

  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由资产阶级领导的现代化道路。西方资产阶级通过民主革命掌握政权,成为了统治阶级。17、18世纪,欧洲和北美封建主义基础受到冲击,继尼德兰革命之后,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道路;法国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摧毁了封建专制统治,为资产阶级掌权开辟了道路;英属北美殖民地建立了新兴的美国。资产阶级通过政党制度、代议制度、三权分立等制度牢牢掌握着政权,并主导着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整个国家机器成为资产阶级维护统治、获取利益的工具。资产阶级始终站在自己的立场,美化私有财产的神圣性、契约的神圣性,通过剥削工人阶级、压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实质上就是一条由资产阶级领导的、服务于少数资本家利益的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的。由于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先天不足,后天畸形”,造成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因而无力承担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重任。中国共产党通过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指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没有自己的私利,有的只是民族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本质的特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一条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也是一条实现全体人民幸福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价值指向不同

  资本主义现代化主要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现代化的成果由少数人享有。工业革命以后,西方资产阶级通过榨取剩余价值这一秘密的、合法的途径,把无产阶级创造的财富据为己有。在工业化早期,资本主义社会坚持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在市场竞争外衣的掩护下,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广大工人阶级只能获得最低限度的生存保障,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者维持生活都很困难。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大都市的流浪汉也都随处可见,阶级对立和冲突十分严重,一些效仿美欧现代化道路的国家也都出现了城市贫民窟现象。资本主义现代化以所谓的自由、平等、宪政、人权为口号,把人的自由“异化”为金钱的自由,用法律上的形式平等掩盖实质的不平等,庸俗的消费主义、娱乐主义成为麻醉人民群众的“鸦片”。在资本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长期以来都是“见物不见人”,信仰缺失和道德沦丧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普遍危机。

  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强调现代化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价值指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14亿中国人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中国式现代化让全体中国人民都受益,而不是少数人获利。

  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实现方式不同

  从现代化的实现方式和过程来看,资本主义现代化是通过对内剥削、对外殖民的方式来实现的,其发展的道路上充满了“原罪”。马克思曾援引了大量实证材料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工人的残酷剥削。英国通过“羊吃人”的圈地运动推动了工业革命,大批农民失去土地,成为赤贫的产业工人。美国独立建国后发动西进运动,掠夺印第安人的土地和财富,大批印第安人遭到屠杀,印第安人被迫迁徙之路也被称为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资本主义列强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把它们变成生产原料来源地和商品倾销地,掠夺殖民地的资源,残酷剥削殖民地的人民。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仅从中国掠夺的赔款就是个天文数字,把中国由富裕的东方大国变成一穷二白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部分国家都实现了民族独立,然而西方国家利用金融、技术、文化和军事优势,通过主导全球化过程继续从发展中国家“抽血”,导致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式现代化是依靠全体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的。近代以来我国曾以西方为师,幻想通过学习西方走向现代化。然而,实践证明,帝国主义国家并不希望中国真正富强,中国人民通过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和奴役。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的围堵和中国落后的生产力,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领导中国人民走上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通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近30年的奋斗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此后又通过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依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创造了今天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小康生活。在政治层面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保障人民权利,维护人民尊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发展道路,是一条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理念不同

  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依靠资本驱动、凸显自由市场作用来实现的现代化。工业革命后资本成为资本主义国家推进现代化的第一驱动要素,技术革新也是由资本在背后驱动的,资本成为现代化的最大推手。实现增值是资本的最大使命,其中介就是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自由资本主义,就是反对政府干预,主张通过市场竞争促进经济发展。自由竞争必然是优胜劣汰,其恶果就是出现垄断,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凯恩斯主义是对西方片面强调自由的纠偏,想通过对平等的追求缓和阶级对立和矛盾,但由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占主导,其平等只能是形式平等,无法实现实质平等,资本增值的使命也就决定了新自由主义必然成为其推销西方现代化模式的主导性理念。随着新技术革命的推进,资本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特别是金融资本几乎控制了世界经济命脉,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操纵资本市场,能够轻易引发其他国家的金融危机,从而收割其他国家的财富。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强调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中国在探索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通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优势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个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强调通过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协调发展促进发展平衡、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开放发展实现内外联动、共享发展增进社会公平。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理念的扬弃和超越,有效避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过程中“见物不见人”的局限,为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提供价值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能够实现人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也能够实现国家利益和全人类利益的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世界影响不同

  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先发优势塑造了“现代化”的话语霸权,把其自由市场、三权分立、普世价值包装成实现现代化的先验要素,构建起西方式现代化的利益格局和国际秩序,限制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权利和空间。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实质是少数国家的盛宴,利用其资本、技术、市场主导优势收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财富,从而加剧了南北对立,造成世界动荡不安。苏联解体后,美国全力维护其世界霸权,梦想形成单极世界,不希望看到其他国家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对不利于西方世界的发展模式进行全力打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动贸易战,实施军事围堵,对中国等新近崛起国家进行全方位打压,所使用的手段和方式已经突破了西方国家自己制定的现代化规则,其双重标准充分说明了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虚伪性。资本主义国家在全世界推广“华盛顿共识”,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宣扬意识形态终结论,要求其他国家按照西方模式推进现代化,目的就是要控制这些国家的主权和经济命脉,让它们成为西方的附庸。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人付出巨大的牺牲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就是为了获得自主实现现代化的权利。新中国成立后废除了帝国主义在华特权,开始独立自主地探索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这条道路历经曲折,中国人民最终选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一开始中国人民就很清楚,要实现现代化只有靠自己艰苦奋斗。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大力援助发展中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结成亲密友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着人类进步的潮流。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的现代化过程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同时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实现现代化新的道路选择。这条道路鼓励和倡导各个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自己国家的自主性和尊严,让世界各国平等相处、共同发展,真正造福全人类。(韩桥生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2ZDA027)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