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中国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书籍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卷帙浩繁的书籍中,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穿越时空。古往今来,无数优秀书籍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拓宽胸怀,为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全民阅读”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纳入宏伟蓝图。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他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注重读书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优良传统。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孔子倡导“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好学精神,朱熹传扬“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的治学精髓,道出读书乃是治学修身的基本前提、是涵养品格的首要方法。当今世界处于信息化时代,科技突飞猛进、知识日新月异,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会更加厚重、更为深邃。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在修身养志中增长才干。我们党成立一百多年来高度重视学习,坚持不懈建设学习型政党,依靠学习创造辉煌历史,依靠学习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是读书的典范,他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即是立德”,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党员、干部应当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读书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读书学习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同时,既要读“有字之书”,向书本学、向前人学,又要读“无字之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

  青少年要养成阅读习惯,在快乐阅读中健康成长。古语有云,读书不独变气质,且能养精神。要以“手不释卷”的好学、“韦编三绝”的勤奋、“但求甚解”的钻研,掌握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素养,改造思想、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特别是通过读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善学善思、真学真信。毛泽东同志曾谈到,“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广大青少年要勤学苦读,从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信笃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一个人才能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一个政党才能始终挺立在时代的潮头,一个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社会都要参与到阅读中来,让浓浓书香飘荡在神州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