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工作的踔厉奋斗史。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对于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浴血奋战、锐意创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破坏一个旧世界”,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洪流。李大钊、陈独秀等对发展中国青年运动、在青年中培养和挑选预备党员的工作给予极大关注。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立即研究在各地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将青年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开展革命、发展事业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革命实际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赢得了广大青年的高度认同和拥护。这一时期,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踊跃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参与“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推动废约运动和国民会议运动,参加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投身“打日本,救中国”的抗日战争,形成波澜壮阔的第二条战线……许多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英勇气概的感召下,克服艰难困苦,演绎了“数万知识青年赴延安”的壮美画卷。他们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在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面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血洒战场、献出年轻的生命,深刻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把青春献给祖国”,投身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大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广大青年全面建设新中国,为青年提供了“把青春献给祖国”、施展才华的宏阔空间。这一时期,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发愤图强、乐于奉献,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致力于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体现出鲜明的建设性特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民主改革等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伟大斗争,踊跃投入青年突击队、“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争做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热潮中,深入开展青年节约队、青年监督岗、青年扫盲队等富有青年特色的工作,广泛参加“学习雷锋好榜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向科学进军”等重要活动和工作,成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促进各项社会改革的先锋力量。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党中央要求,广大青年以火热激情投入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实现了从以参加政治运动为主转移到以参加生产建设活动为主的重要转变,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我国现在有两亿青年,他们是各项建设事业中最活跃的力量。”这一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五讲四美三热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四有新人”、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谁来培养青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明确了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使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运动的深邃思考和深谋远虑。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激励广大青年将人生目标与国家前途命运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勇立潮头、踔厉奋发、争当先锋。

  标定了青年工作的历史方位。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中国共产党与青年深厚的血脉联系和政治渊源,是党的青年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高度定位青年工作,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将青年工作提升为党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工作,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提出党管青年、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原则;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变革性进展。党中央将包括青年工作在内的群团工作纳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考虑,把发展青年党员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责,及时将优秀青年吸收进党的队伍。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汇聚广大青年一起向未来的青春智慧,让广大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指明了青年成才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广大青年自觉听党指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等领域和活动中,用拼搏和汗水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青年运动的时代价值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运动立足中国历史和现实,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发展道路,产生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与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朝气蓬勃的根本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不断正确向前发展的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把青年视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有生力量,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以崇高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科学思想理论武装青年,成为团结汇聚广大青年的深沉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青年运动提供了先进的思想指引和丰富的精神滋养,引领中国青年运动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正确道路蓬勃发展。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奏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

  站稳人民立场是中国青年运动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扎根人民群众,广大青年才能真正实现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持续走在时代前列。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奠定了我国青年运动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导,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自觉与人民共命运,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洪流中锻炼成长、展现价值,汇聚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坚定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保持对人民朴素深沉的热爱,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伟大实践中茁壮成长,绽放绚丽之花。

  矢志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不变的鲜亮底色。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孕育了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无数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阔历程中,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实践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牢牢把握时代主题,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焕发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壮志豪情,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林明惠 作者系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