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言:同舟共济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发表时间:2021-06-2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宣布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范围内肆虐,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理念和中国行动,彰显了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坚定意志,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此后在会见、通话、互致信函、重大多边外交活动等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扛起责任,是中国的一贯立场。

  这是为人民担当。“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响彻神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既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生动实践。我们党成立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极大体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中国抗疫工作后所感叹的:中国的做法是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这是为发展中国家担当。面对仍在肆虐的疫情,弥合巨大的“免疫鸿沟”成为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最为迫切的问题。中国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在自身疫苗需求巨大、供求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重信守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给他们雪中送炭,帮他们解燃眉之急。“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中国再次作出庄严承诺,通过缓债、发展援助、能力建设等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真正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勇气与风范。

  这是为全人类担当。古罗马哲人塞涅卡说:“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在共同挑战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2020年5月,疫情全球迅速蔓延的焦灼时刻,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就团结抗疫宣布5项举措。一年来,中国以行践言,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及时和必要的帮助。国际社会予以广泛好评,正如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哈尼·塞利姆所说:“当全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严峻挑战时,中国帮助世界各国携手抗疫,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加强团结协作的中国行动,让世人真切感受到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人类命运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天下为公行大道。为人民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为全人类担当,这就是中国的理念,这就是中国的选择。

  

  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不屈斗争的历史。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抗疫,用战斗精神标注时间的意义,用团结一心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国际合力。

  “患难见真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巴基斯坦紧急调集全国医疗储备驰援中国,伊朗向中国提供数百万只医用口罩,俄罗斯、白俄罗斯出动军机向中国护送防疫专家和援助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温暖,“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呐喊,世界各地点亮“中国红”的祈愿,用汉语拼音书写“我爱你中国”的感动,《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动人心弦的歌声,都成为中国战疫历程中不可磨灭的珍贵瞬间。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华民族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从分享防疫信息经验到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合作,从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到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从支持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从致力于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到努力确保全球产业链开放、稳定、安全……秉承“天下一家”的胸怀、“世界大同”的气度,中国始终与世界人民并肩抗疫、携手前行,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帮助挽救了世界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中国邮包”的火速派发、“中国专家”的陆续出征、“中国经验”的倾囊相授……谱写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爱篇章,诠释了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价值追求,展现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

  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源自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仁爱传统,源自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源自中国坚持大道不孤、大爱无疆的国际人道主义情怀。当命运与共主导人心,当团结合作成为共同选择,“隧道尽头的光芒”,就能越来越近、越来越亮。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在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孤军作战,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成为“世外桃源”。一次次守望相助、一次次同舟共济、一次次共克时艰,国家之间、民众之间的团结合作与相互支持,正是“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的真实注脚,正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曾将一块折断之后又愈合的股骨称为“人类文明的起点”,因为这意味着人类开始懂得帮助身处困境的同类。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各种挑战层出不穷,疫情让我们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有了更加深切的思考与体会,一个答案越来越明晰: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互助、合作共赢,人类才能跨越重重险阻,共同开创光明的未来。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的中国智慧。“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世人记得,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凝聚国际合力,指明合作方向,充分展现中国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大国作用。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自觉行动。正如埃及病毒学专家马格迪·巴德兰所评价的那样,“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出珍贵价值”。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是凝聚全球合力的中国智慧。“我们能够携手并肩对付一个共同且危险的敌人吗?还是任由恐惧、怀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发问切中时弊,发人深省。疫情在全球蔓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中国不仅始终同各国守望相助,更发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的真诚声音。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站在为全人类发展计、为世界繁荣谋的高度,为打破带有偏见的交往桎梏、取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指明的阳关大道。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是长远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中国智慧。这场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暴露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的诸多短板。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与现实需求之间的落差,是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平衡的重要表现,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的真实缩影。从呼吁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从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到加强多边政策对话和交流,中国高举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旗帜,携手各国破解阻碍合作的负面因素,真正赋能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

  新冠肺炎疫情将人类生活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将共同利益与挑战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正是疫情影响下中国天下情怀的真切表达。

  

  “在所有人都获得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世卫组织如是警告。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传染病大流行。一年多来,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世界范围内的“战疫”任务依然非常艰巨。

  我们看到,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仍在没有终点地继续攀升,令人揪心。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字,截至6月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7亿,死亡病例接近370万例,每天的死亡数据都是一个刺眼的数字,无情诉说着疫情给全人类带来的巨大伤痛。虽然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取得进展,但有些国家疫情仍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第二波” “第三波”甚至“第四波”反复来袭,陷入了艰苦“拉锯战”,日新增病例一直处在高位,“隧道尽头的曙光”依旧遥遥无期。

  我们看到,一些西方政客把抗击疫情当成政治工具,令人不齿。当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而携手努力的时候,个别国家的所作所为却显得极不光彩,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漠视生命、蔑视科学,频频上演拙劣的丑剧,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大搞甩锅推责的把戏,挑起分歧抛弃团结、固守偏见丧失理性。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坦言:“最令人担心的是国际社会不团结,这给了病毒可乘之机,这也是疫情仍在扩散的原因。”

  我们看到,疫苗分配不公直接威胁着业已取得的抗疫成果,令人担忧。“疫苗公平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道德考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是说。统计显示,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拥有全球60%的疫苗。美国杜克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到今年7月底,美国将获得3亿剂或更多超购疫苗。换言之,在全球数十亿人焦急地等待疫苗时,有3亿剂疫苗躺在美国的仓库里吃灰。更狭隘、更冷漠的是,美国不仅迟迟不愿与他国分享疫苗,甚至还禁止疫苗原料出口。“疫苗民族主义”阻碍了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增加了战胜疫情的难度。

  霸道不是王道,公道才是正道。事实证明,只有同舟共济、携手并肩,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所在,才能更好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