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葆本色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史崇德,就是要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百年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一百年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历数百年征程的点点滴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用非凡的精神铸就了非凡的伟业。正是这种越挫越勇的毅力、百炼成钢的韧劲、坚如磐石的恒心 ,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时光易逝,精神永存。匆匆百年、苦难辉煌,涌现出无数革命烈士、民族脊梁、英雄人物、时代先锋,一张张鲜活生动的面孔、一幅幅激荡人心的画面、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依然那么清晰可见、依然那么令人动容。是他们传承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是他们保持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气节;是他们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红色风骨,熔铸出熠熠闪耀的伟大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重温党史,就是要感悟精神伟力、赓续红色基因,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明大德就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写满了竹签钉指永不叛党的坚强意志,写满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志向,写满了用生命谱写祖国明天的无私奉献。从李大钊、夏明翰、刘胡兰,到焦裕禄、王进喜、杨善洲,再到今天默默在自己岗位上付出的每一个人,忠诚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具象化为对信仰的忠诚、对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把忠诚刻在心间、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个人的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在生死考验前不畏惧、在苦乐考验前不退缩、在公私考验前不犹豫,用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忠诚书写光荣与梦想。

  守公德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什么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公德”?是人民,是为民,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百年初心不改,百年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唯一宗旨。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人民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学习党史,就是要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永葆为民本色,永葆赤子之心。

  严私德就要始终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齐之后方可治平;“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正心又为修身之始……修心立德的思想始终贯穿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脉搏里,从古至今诸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高尚情操滋养着无数仁人志士,也影响着每一个追求真善美的平凡人。毛泽东曾要求全党同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对个人品德修养的最佳脚注。私德有亏必将公德不立、大德难彰。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些违规违纪的案例中,“毫无道德底线”“道德败坏”等词句屡见不鲜,党员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学习党史,就是要从革命先辈和英雄楷模的道德示范中经受洗礼,从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感染中经受沁润,始终保持在权力欲望面前不谋私利,在各种诱惑面前淡定从容,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每时每刻、每事每处对道德心存敬畏。

  未来很远,目光要更远。只有从党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汲取道德滋养和精神源泉,才能让党旗更加鲜红,让底色更加鲜亮。(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