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筑同心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百年中国,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我们从未放弃,始终前行。

  时代征途,无惧风霜雪雨、惊涛骇浪,我们携手同心,一往无前。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

  这个信,源自于百年党史中沉淀着的红色基因。百年厚重的党史,包含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无数革命烈士不惧死亡不畏牺牲,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他们说:“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上,红军将士与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险峰和雪山,穿越“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原,靠的是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和对未来坚定的信念。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到今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贯穿其中的是对党和国家、对民族的未来永恒不变的信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真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变的信心,越过了一座又一座险山,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这个信,凝聚于百年征程上接续不断的艰苦奋斗。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由“简”至“巨”的生动写照。八角楼里一盏灯是如何照亮革命万里征程,嘉兴南湖上小小红船是如何领航中国行稳致远,新中国是如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是如何谱写春天的故事,新时代中国是如何书写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深深镌刻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坚定步伐。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照亮前路。读懂了这些,怎能不收获坚实的自信、怎能不燃起为梦想前行的信念、怎能不更加坚定我们信仰的主义!

  这个信,扎根于百年求索中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使命。党史长卷写满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也写满了人民对党满满的支持和信赖。鄂豫皖苏区22年武装斗争不断、28年红旗不倒,背后是革命老区父老乡亲的倾囊相助;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发展和进步。历史一再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谁能时刻不忘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时刻牢记以人民之心为心,时刻做到亲民、爱民、重民、为民、安民,谁就能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谁就能抗击阻力、解决问题。只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我们党就能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百年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充满着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密码就藏在其中,坚定“四个自信”的途径就写在里面,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光芒,就闪耀在党史书册的每一页、每一句、每个字里,也必将化为前进征程上更多振奋人心的中国奇迹、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执笔人:张辉 施希茜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