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舆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我们做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宣传舆论引导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建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召开50多次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民动员、联防联控,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把宣传舆论工作作为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支撑,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打好宣传舆论引导的组合拳、攻坚战,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把稳思想之舵,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信心决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也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牢牢把握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机制,制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实施方案》,实施“六个深化”、20项具体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战疫情、抓发展、奔小康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党委(党组)中心组是理论学习的龙头,抓住了中心组就抓住了各级党组织和全社会学习的关键。我们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每半月一汇总、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的学习调度机制,有力强化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策划一系列座谈会、研讨会、读书班,省领导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基层宣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福建省委以《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陆续出版和刊发为契机,带头开展7次中心组学习和5场座谈会、研讨会,创新“体会+反响+宣讲+实践”的学习模式,在全社会形成“学实录、悟真理、见行动”的强大声势,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化理解新思想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截至目前,《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在福建发行418万册,占全国总发行数的47%。

  三是面向“绝大多数”。围绕“学”“思”“讲”“用”4个重要环节,打通“学习强国”与8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供稿链,聚合“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章’口就来”“千军万马”等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学习故事”主题宣讲,积极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理论传播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平稳,我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转正,成为疫情爆发以来世界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但是,面对居高不下的国际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疫情防控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把准“定盘星”、坚定“主心骨”。福建宣传思想战线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筑牢奋力夺取双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思想根基。

  二、唱响昂扬旋律,在加强正面宣传中推动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挑战,福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战时”观念、强化“应考”意识,进一步加强改进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振奋精气神。

  一是突出主线。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战胜疫情、坚定信心至为关键。我们统筹各类宣传方式手段,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宣传工作的主线,精准传递到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大力宣传把好“四道关口”、筑牢“五道防线”、织密“五张网”的“福建担当”和落实“六稳”“六保”、实施“八项行动”的“福建创造”,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

  二是把握主导。坚持精准研判、主动发声,有效引导舆论走向、稳定社会预期。我们建立每周新闻通气机制,策划举办25场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坚决做到以科学击败谣言、以事实消除恐慌。紧扣形势发展变化,滚动策划“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六稳’‘六保’”“育新机、开新局”等专题报道30多个,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精心组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八闽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主题宣传,下沉到乡村开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唱响经济光明论、贡献论、发展论。

  三是占据主动。立足福建台港澳侨优势,牵头整合宣传、卫健、侨办等资源,编制线上防疫手册、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开通侨胞专属热线、组建“一对一”微信服务群,全方位、立体化助力海外侨胞线上抗疫。发挥东南网海外站点、福建全球英文网、“中国福建”脸书账号等作用,展现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携手抗疫、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面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大考,宣传思想战线经受住了考验,在全社会筑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防线。当前,要巩固扩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福建宣传思想战线将在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宣传舆论引导水平,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三、着力化危为机,在主动应变求变中坚持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疫情下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努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应对危机中掌握舆论主动权,打好宣传工作主动战。

  一是细化联动机制。深化与省直部门、地市的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全力做好巡查监测、信息报送、举报辟谣、管控处置等工作,有力有效加强网上舆情调控。坚持每周向央媒通报情况、提供线索,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企稳岗、脱贫攻坚等共同策划选题,形成大宣传格局。省市县一体建立179个微信公众号矩阵,每天推送疫情防控重点内容,形成网上联合推送机制。

  二是深化融合传播。充分发挥不同媒介传播优势,构建聚合式采编、全景式呈现、立体式传播的全天候宣传模式,及时准确向群众传递信息,多点推送,先声夺人。用好媒体融合成果,推出《我是党员、我承诺》等一批阅读量千万级的图文、短视频、H5、动漫产品,展现经济社会各领域逐步复苏的鲜活场景。

  三是强化“六稳”“六保”。在文化领域深入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出台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全省7万多家文化企业等单位基本复工复产。推进文旅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构建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四项机制。平潭、厦门、泰宁等影视基地逐步复工复产,全省影院有序恢复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宣传思想战线必须用创新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福建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刻把握“危”和“机”的辩证法,着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紧密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新的目标和举措,有针对性地部署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强化全战线的创新意识、创新导向,让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充满旺盛的生机活力。

  四、坚持人民至上,在迎接大战大考中锤炼过硬作风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考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人民至上,把防疫抗疫作为增强“四力”的大熔炉,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推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是一线淬炼展形象。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甚至进入隔离病床零距离跟采,记录暖心故事、感人瞬间,开辟了《最美的你》《平凡英雄榜》专栏,推出了感人肺腑的《我在武汉战疫情》等系列报道,创作了一大批有温度、带露珠的精品力作。

  二是志愿服务显担当。疫情发生后,发出《文明守护、防控疫情》倡议书,100多万名志愿者迅速投身各类应急志愿服务。宣传思想战线第一时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敢于做逆行者,积极投入基层一线防疫抗疫和宣传引导,驰援武汉、宜昌,让党旗在宣传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文化惠民润人心。坚持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学习强国”福建平台开通“在家”功能,推出千部免费精品节目,免费开放10万册电子读物、1000多个有声故事,开设网上展览近200个,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抗疫”,创作出1.3万多件歌颂英雄、鼓舞人心的作品,多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为夺取双胜利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迫切需要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以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福建宣传思想战线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以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抓手,改进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文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让宣传思想工作经得起历史和时代的考验、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阅。(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邢善萍)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