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更显本色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铭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记忆深处。8个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书写着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14亿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树立起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坚定有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的内在密码就是始终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每一个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无惧挑战、阔步前行。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不仅是中国战“疫”的鲜明写照,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承诺。

  全国累计确诊8.5万多新冠肺炎病例中,治愈超过8万人。从刚刚出生的婴儿到身怀六甲的孕妇,从伴有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到期颐老人,从海外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我们都全力抢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不遗漏每一位感染者,坚决不放弃每一个病患。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都得到了最大的护佑、最大的尊重与最大的维护,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诠释与最佳注脚。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巨大政治勇气和果敢历史担当,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重大决策;给流动的中国按下“暂停键”,严控人员流动;延长春节假期,企业和学校延期开工开学……有统计显示,春节后复工每延迟一天,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将损失1500亿元,但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也在所不惜!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生命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但有时金钱能够衡量出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有这样几个简单的数字,是“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含义的最佳体现: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全部医保报销、国家兜底。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一位身患新冠肺炎的70岁老人几十天,终于挽回了老人的生命,治疗费用近150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为满足救治需要,药品、设备、经费全力保障,昂贵而稀缺的ECMO(人工膜肺)更是不计成本,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能买尽买,能调尽调……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为挽救生命奋斗。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1/10的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病毒肆虐面前,没有退却,只有冲锋。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放弃除夕之夜的团圆;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被防护口罩在面颊上勒出了血痕……不惜以生命捍卫生命,坚决以使命捍卫生命,正是因为敬佑生命早已成为民族基因、精神骨髓,融入我们的血液与灵魂。

  人民至上,生命无价,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强大力量。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各条战线闻令而动、携手并肩,以血肉之躯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平凡坚守点亮抗疫胜利的希望之光。

  有一种力量,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一场举全国之力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让武汉和湖北穿上“最坚硬的铠甲”。人们不会忘记,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抗疫一线;人们不会忘记,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逆行者”与时间赛跑,搭建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抗击疫情的“安全堡垒”;人们不会忘记,“浙”风挡雨、鼓足“赣”劲、“粤”来越好,竭“晋”全力……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人们不会忘记,山东大葱、辽宁白菜、陕西苹果、内蒙古土豆……“搬家式”支援,需要什么就给什么。这一幕幕的感动,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正如马克思所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有一种力量,叫齐心协力、踊跃参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都有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一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7955.9万名党员自愿捐款83.6亿元……这一个个令人震撼的数字,勾勒出一幅幅和衷共济、风雨无阻的生动画卷,记录下一位位平凡英雄勇敢无畏、不计回馈的坚毅面庞。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14亿人众志成城,构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激荡出“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澎湃回响。

  有一种力量,叫有序统筹、全面协调。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能够守望相助,各条战线能够彼此支援,各个群体能够相互配合,亿万人民团结如一人,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人心齐,泰山移”精神伟力的背后,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举国同心”精神底色的内核,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同舟共济者胜,上下同心者赢。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就能迸发出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就能将我们的事业推向新的辉煌!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危难面前,总有人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他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有人说:“没有生而勇敢,只因选择无畏。”

  “等我好起来,大家再一起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

  “虽然今天我休息,可是执勤地点客运站是我的辖区,情况我熟悉。”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华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连续战斗数十天,每天都忙到深夜的河北省柏乡县城阳村村干部李增运,突发疾病,不幸离世……

  李弦、艾冬、廖建军、姜国章、张世林、张抗美、肖俊、柳帆、夏思思……在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中,数百名逆行者、坚守者舍生忘死,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不畏牺牲,用满腔的热血熔铸了我们民族最坚毅的精神气质;勇于奉献,把血肉之躯化作穿越风雨、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不仅有为国为民牺牲的抗疫先锋,还有千千万万普通但不平凡的战“疫”英雄。24岁的社区女医生甘如意,在疫情来袭之时,不顾寒风冷雨,历经4天3夜,骑自行车300多公里,返回武汉抗疫一线;苏州的企业员工袁传伟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坚持16昼夜,完成了来自武汉的200套消毒设备订单;“90后”项目工程师甘泉胜瞒着父母,坐上满载施工材料的金杯车,驱车14个小时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他们奉献、他们坚守、他们战斗,他们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

  “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不计报酬,无论生死”……25000多名优秀分子“火线入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火神山医院“专家党员突击队”始终坚守最危险的“红区”……在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用忠诚与生命擦亮初心本色,书写下这个世界上最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永远激励亿万国人在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中无畏无惧、坚定前行。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的最有力武器,是战胜重大疫情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坚守科学态度、实施科学举措,把对科学的尊重,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总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从暂时关闭离汉离鄂通道、遏制病毒的扩散到以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改造方舱医院,解决病患收治难题;从大数据精准溯源、健康码追踪轨迹到根据疫情发展实行精准化、差异化的城市管控、社区管控方案,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从“四早”“四集中”到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国抗疫的每一步都严格把握传染病防控规律,真正将科学精神落实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迅速扭转了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局面。

  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实际上就是科学与时间的赛跑。疫情发生后,国家立即组织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一场科学防治之战由此打响:根据病毒来源和传播特点,制定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以创纪录的最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第一时间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提高诊断效率;一个多月内,诊疗方案历经7次修订,不断完善治疗手段;新冠疫苗开始进行临床试验,走在世界前列……一项项科研成果之所以能够加速涌现,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尊重科学,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从而更加迅速、准确地认识病毒的发展规律,为快速诊疗、科学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挽救了更多宝贵的生命。

  尊重科学,不仅是尊重知识和技能,更是尊重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钟南山、张伯礼等专家积极发声,让科学出场、用事实说话,准确分析疫情形势,有力增强了全国人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一场场公开透明的新闻发布会,澄清不实传言,让真实有效的信息及时抵达;我们涵养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用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我们的生存依赖于科学。”这是疫情发生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场线上会议上,100多个国家科学部门的代表达成的共识。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崇尚科学的价值,更加深刻地体会尊重科学的意义。以科学为武器护佑人民的健康,让科学的阳光刺破疫情的阴霾,定能汇聚起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五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考验。面对危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是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制造政治分歧?是加强团结合作还是谋求脱钩孤立?是推进多边协调还是奉行单边主义?

  “命运与共”是中国给出的答案!“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患难见真情。在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收获了国际社会最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等急用医疗物资和设备;德国中学生齐唱《让世界充满爱》;日本友好人士写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肺腑之言……无数感人瞬间和暖心时刻,无不是讲述真情交融、命运交织的故事,展现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真挚情怀。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面对疫情大流行的严峻挑战,中国不仅对全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展现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担当——

  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为世界谋大同。在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遇空前衰退之时,中国为世界经济恢复增添希望与信心——

  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积极筹备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架起一道道助力世界经济恢复的生命线,用“中国力量”刺破世界经济发展“至暗时刻”的铁幕。

  在瑞士联邦大厦的穹顶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疫情面前,世界没有孤岛,唯有共担风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面对这场没有预见的挑战,不仅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凝结升华的伟大抗疫精神,既是我们无惧无畏、战“疫”到底的中流砥柱,更是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伟大抗疫精神筑起了又一座时代丰碑。“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必将激荡在华夏儿女心中,凝聚起全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在新长征的伟大征程上一往无前、步履铿锵!(郑 言)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