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思政工作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发表时间: 2020-04-08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改革开放40多年来,山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完成了从百万吨级钢厂到千万吨级特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历史性跨越,成长为全球不锈钢行业的领军企业。实践充分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企业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核心所在,同时也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首要遵循。因此,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把鲜明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置于工作的首位。

  首先,强化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将国有龙头企业筑成世界顶尖技术高地,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稳步推进作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太钢党委围绕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和世界一流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集团公司和57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各单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初步形成,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愈加突显,从制度层面确保了企业党组织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内核的主导性功用的发挥,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确保了企业发展、技术创新与顶尖技术高地建设中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其次,筑牢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也是筑起世界技术高地的思想政治根基。太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开展“三学、三个下功夫、两个转化”学习教育活动,“三学”即原原本本学、突出专题学、带着问题学;“三个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改进思想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在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两个转化”即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把党的组织动员能力转化为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行动能力。在这项系列活动中,太钢党委按照“解放思想、强力引导、思想保障”理念的总要求,对全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为期5天的全脱产培训;利用多维化传播媒介开辟“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基本知识问答”“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等专栏,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思想理论传播通俗化、形象化、大众化,让科学理论走进干部群众心田,适时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次,凝聚企业创新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企业管理的根本是管理好人、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太钢党委围绕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企业和世界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一战略目标,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太钢梦、我的梦”“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等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全员振兴民族不锈钢工业、塑造世界不锈钢品牌的智慧和力量。面对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新形势,太钢大力弘扬“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企业创新文化,干别人干不了的活,做别人做不好的事,生产别人生产不了的优质产品,目前太钢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太钢党委一班人深刻地感受到,正是在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下,一代又一代的太钢人坚定理想信念、开拓进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使太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继承优良传统,增强生机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推进,需要有效承继并科学借鉴不同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方法等层面的成果,充分挖掘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当代价值。

  首先,科学承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是具有一定的规律与原则体系的科学化的工作形态。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增强新时代语境下思想政治工作动力,对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继承必不可少,对于企业传统性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吸收借鉴亦十分必要。

  其次,适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近些年来,伴随企业各个层面改革的纵深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挑战。在此情形下,一方面企业坚持把形势任务教育、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家访谈心等作为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另一方面,以“支部书记说事日”和“党员说事日”等活动作为驱动,鼓励党员和群众就自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质询,党组织负责人当面解答,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起到了春风化雨、淳化人心的作用。比如,面对临汾钢铁公司钢铁去产能需分流安置1.1万职工的巨大压力,太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职工诉求不漠视”的原则,做好宣传教育,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疏导引导,保持了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

  再次,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与路径。一是着力标准化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引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连续五年开展全员敬业度问卷调查,推动全员“思想健康体检”,通过对影响职工敬业度的18个关键驱动因素进行分析,找准短板,持续改进,敬业度提高了19个百分点,被广大职工称作“企业与员工的一次真诚对话”。二是打造专业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企业全面实施职工心理援助计划(英文缩写“EAP”),高标准建起18个覆盖主要生产线的“职工关爱小屋”,形成一支由1000余名观察员、40名辅导员、39名QQ群和微信平台管理员、12名专员、22名EAP内训师组成的工作团队,为企业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有效推进提供了人才保障。三是搭建网络化思想政治工作沟通平台。自2008年起,太钢在全国钢铁行业率先开设“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的“在线倾听”网上留言平台,该栏目十多年如一日,累计答复和处理职工留言4.5万多条,较好地实现了现代网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融合。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在“两微一端一报”(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平台不断推出《精于工,匠于心》《为辉煌中国贡献“太钢力量”》等一大批感动太钢的人和事,成为传播太钢声音、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阵地。

  弘扬双良精神,筑牢价值根基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在企业中涵育而成的核心精神抑或价值的支撑。“双良精神”作为太钢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是太钢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其当代意蕴的凸显,将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首先,专注于“双良精神”的时代阐释。太钢职工李双良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20世纪80年代初,李双良主动请缨,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带领职工搬掉了沉睡半个多世纪的高23米、占地2.3平方公里、总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渣山,创造经济价值3.3亿元,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佳”金质奖章,被誉为“当代愚公”。太钢早在2001年就将李双良精神确立为太钢的企业精神,明确提出李双良精神的核心是主人翁精神,实质是“把太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多年来,李双良精神已经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教育和感召了一代代太钢人,为太钢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其次,专注于“双良精神”的典型化育。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太钢党委将弘扬“双良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合,着力于“双良精神”的时代化育,一大批感动太钢人物、科技质量尖兵、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等脱颖而出。诸如全国劳动模范、铁路用钢首席研究员王玉玲,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牛国栋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的呈现,深刻呈现了李双良式职工队伍在当代的培育和成长。这些“双良精神”的时代传人,亦成为太钢企业精神孕育的重要引擎。

  再次,专注于“双良精神”的传承实践。一是着力构建先进典型宣传平台。近年来,太钢坚持不懈地开展了“身边的闪光点”“劳模风采”“奋斗者之歌”等主题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开展“提高职业素养、建设一流企业”主题大讨论和实践活动,引导全员踏实做人、用心做事,构建全员严谨的职业态度、崇高的职业境界和精湛的职业技能。二是着力推动优秀宣传作品产出。将一批批优秀的工作案例进行分析、梳理、整合,形成了由《滴水穿石》《不锈之魂》等构成的系统化、体例化的思想政治工作系列宣传读本,成为企业员工成长进步的领航明灯。同时,企业紧紧依托诸如笔尖钢、手撕钢等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精尖产品研发团队的典型事迹,坚持讲好太钢故事,传播太钢声音,进而形成优秀企业精神孕育的良好教育氛围。

  太钢党委和太钢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融入中心,推动发展,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发力、单位部门履职尽责、管理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工团协同配合的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范式,不断筑牢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体系中的基本要素,进而在世界顶尖技术高地建设实践中发挥了思想领航功用。[作者:韩瑞平 单位: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