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意识形态网络引领力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当前,网络已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建设的重要场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络引领力关系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凝聚力。从认知、信念、情感的意识形态内在结构着眼,从网上理论宣传、网上精神家园和网上群众路线着手,增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络引领力,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是因时应事顺势之举。

  在做好网上理论宣传中增强认知引领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络引领力需要做好网上理论宣传,深化人们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知。

  创新理论内容。理论内容的真理性是保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的前提,而理论内容的与时俱进是保证理论真理性的题中之义。“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洞悉时代问题,回答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网上理论宣传,团结、凝聚亿万网民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构成了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的理论体系,是网上理论宣传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鲜明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真理性与价值性、系统性与重点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特征,大力宣传与阐释这些鲜明特质,能够很好地深化人们对这一理论体系的认识与认同。

  融通理论表达。恰当的话语表达是网上理论宣传的重中之重,是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性认知,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网络引领力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融通理论话语与生活话语,确保话语高度和温度。理论话语是彰显意识形态科学性的重要依据,没有理论话语的支撑,意识形态会偏离方向,但没有生活底蕴的意识形态会失去温度。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话语与生活话语的融通,善用“网言网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保证网上理论宣传的理论高度与生活温度。另一方面融通对内话语与对外话语,确保话语深度和广度。在关注对内宣传的同时,重视国际传播,抓住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通点、利益交汇点、目光聚焦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确保网上理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引领力。

  整合理论传播。一方面上下结合。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在网上旗帜鲜明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同时,不能忽视网下宣传传播,只有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走深。另一方面刚柔相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坚持党的理论的指导地位,是意识形态传播必须坚持的硬性条件。同时,随着受众的个性凸显,柔性的传播方式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走心。再一方面言行并举。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要有行动,在注重“立言”的同时,在“立行”上下深功夫,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走实。

  在建好网上精神家园中增强信念引领

  信念是意识形态的重要元素。信念动摇,必然导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动摇。因此,要在建好网上精神家园中增强信念引领。

  用伟大创造精神塑造人。回首过去,中国人民凭借创造精神创造了灿烂的文明;立足现在,中国人民凭借创造精神创造了发展的奇迹;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凭借创造精神必将贡献世界。创造精神应该是也必须是网上精神家园的重要内核。如我们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典型的网上评比、宣传等营造尊崇创新创造精神的网上氛围,发挥伟大创造精神激励人心的作用。

  用伟大奋斗精神塑造人。今天中国人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通过不断奋斗取得的,中国人民也必将凭借伟大的奋斗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网上精神家园的建设离不开伟大奋斗精神的滋养,我们可以通过“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全媒体采访活动、“最美奋斗者”网上学习宣传活动等向新时代的奋斗者致敬,让奋斗精神成为网上强音,发挥伟大奋斗精神鼓舞人心的作用。

  用伟大团结精神塑造人。热爱团结、崇尚团结的精神特质已深深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当前,我们应该用伟大团结精神构建网上精神家园,驱散网络世界的“精神雾霾”。比如以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为主题,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文艺精品,发挥网络文艺润物无声的熏陶作用,发挥伟大团结精神凝聚人心的作用。

  用伟大梦想精神塑造人。“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精神是网上精神家园的重要内涵,是鼓舞人奋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大力宣传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先进人物,用伟大梦想精神丰富网络空间,塑造人们的精神世界。

  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中增强情感引领

  面对汹涌澎湃的网络舆论和迅速崛起的网民个性化权益表达,需要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中增强情感引领。

  解疑释惑,回应网民关切。面对网民的关切,一方面主动发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及时全面了解人们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回应群众呼声。特别是面对一些错误网络言论时,决不能置之不理,决不能含糊其辞,要敢于亮剑,主动发声,解除网民疑虑。另一方面善于发声。面对影响网民认识的错误言论,要讲究方法策略,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同时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网上舆论走向。面对舆论斗争,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努力做到“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络话语权。

  争取民心,解决网民实际问题。意识形态是利益的派生物,离开利益的意识形态是虚假的,是没有引领力的。关心网民切实利益,才能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对民众的情感引领。当然,强调网上群众路线,并不是忽略网下群众路线,要坚持网上群众路线与网下群众路线相结合,发挥情感对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网络引领力的重要作用。

  凝聚民力,发挥网民积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网民的是非意识日益增强,辨别能力逐渐提高。网上掀起的自觉捍卫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名誉的活动,网上话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我是护旗手”冲上热搜,网友纷纷前来报到等事例表明,网民是网络空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力军。一方面主动吸纳网民的真知灼见,化解网上非主流言论。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人们情感引领的必然之举。主动与网上群众真诚交流,听取网民意见,吸取网民智慧,能很好地提升网络执政能力,稀释化解网上非主流言论。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网民情感的积极性,共建网络空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充盈离不开网民的智慧。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归根结底是人思想、智慧等的互通。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带动大多数传播主旋律,实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共建共享。(作者:黄 蓉 唐亚阳 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