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结合”创新社区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维护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武汉市针对新时代社区建设要求,以社区党建为统领,强化“四个结合”,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作用。

  一、以社区党建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夯实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

  社区党组织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社区居民群众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武汉市认真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建设,形成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化形态”,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二者之间的无缝结合。

  1.党建引领构建工作网络,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有人的地方,必有思想政治工作。武汉市依托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构建全方位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加强党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根据社区楼栋分布,科学将社区划分为社区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将网格内的所有党员一并编入网格党支部。选派有奉献精神、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带领网格中的党员骨干、先进分子等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直接解决网格中的矛盾问题,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入楼组、进家庭、到个人,无死角、无盲区。

  2.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化。武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满足人的需求作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初心初始初愿”。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一二三四”工作法架起“连心桥”:“一亮身份”,让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工作时间统一佩戴党徽,公开姓名、职务和工作职责,签订亮身份承诺书,提高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效率;“二结对子”,每1位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户困难群众家庭,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了解其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三张卡片”,精心设计制作党员联系卡、服务信息卡和活动反馈卡,“三张卡片”实现了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零距离、心连心;“四项活动”,社区党员干部自觉开展“管好一片绿地、关照一个门洞、办好一件实事、交好一个朋友”活动,增强与居民群众的感情。 “一二三四”工作法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3.弘扬新时代的志愿精神,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志愿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武汉市从整合资源、健全组织、壮大队伍着手,努力把各类志愿者队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覆盖全市社区的志愿者服务网络。青山区工人村青和居社区按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理念,探索开办社会组织孵化器,培育“杜诚诚工作室”“毛明月工作室”“雄鹰艺术团”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常态化活动,为独居老人送餐、为社区群众组织文艺演出、为盲人讲电影等,以专业社工的专业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真正实现用服务暖民心、聚力量。

  二、以教育引导为主渠道,强化阵地建设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丰富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

  武汉市注重“建阵地、用阵地、管阵地”,探索拓展社区“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群众文化”等“三类阵地”功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1.拓展社会宣传教育阵地,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武汉市高度重视用“宣讲”形式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宣讲大格局,细化宣讲主体、客体和内容。一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市领导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宣讲,为社区居民贴心说理、解疑释惑。二是组织“两团十二队”层层讲。以市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为主体,组建红色物业大学生宣讲队、新青年下乡宣讲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队等12支队伍,形成“两团十二队”(2+12)宣讲力量,推动宣讲全覆盖。三是组织“听总书记的话”宣讲队特色讲。由受到总书记视察青山区接见的党员群众代表13人,组成“听总书记的话”特色宣讲队,深入社区开展巡回宣讲,将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认识、体会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让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添“生气”、聚“人气”。

  2.拓展网络宣传教育阵地,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上“传播力”。网络宣传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信息量大、社会影响力强等特点,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武汉市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社区网上群众工作部,开展指尖上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上情下达、舆论引导、凝心聚力。汉阳区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挂牌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通过整合网上服务职能,构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快速的诉求处理服务,推进群众诉求处理工作的综合、高效运转,走通走畅“群众路线最后一公里”,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3.拓展群众文化教育阵地,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感召力”。社区文化教育活动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进行法制教育,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武汉市把丰富社区文化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引导和吸引居民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净化思想、陶冶心灵,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江汉区拓展街道社区“邻里”文化系列活动,让“邻里文化”由“盆景”变“花园”。街道社区相继组织开展了“邻里情”院落文化节、“邻里心连心”牵手宴、“邻里”粽飘香等系列“邻里”文化活动,洋溢着浓浓的温情、亲情和友情。

  三、以社区服务为抓手,强化办实事与凝心聚力相结合,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社区服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生动、最具体的体现。武汉市通过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高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拉近了党和居民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和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构建“线上线下”的服务网络,社区服务便民化。随时随地、及时快捷地解决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问题、困难问题,是新形势下改进和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然要求。武汉市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把雪中送炭、急人之困作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武昌区建立 “社区党建网+社区微博+社区微信+社区QQ群+热线电话”为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安排专人及时公布和受理服务事项,集成包括政务服务、志愿团队、微心愿认领等在内的50余项服务功能,形成了在线呼叫同一平台、发现问题同一时间、解决问题同一现场的在线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实现了服务居民群众“零盲点”“不断线”。

  2.创新“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式,社区服务利民化。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为群众办实事之中,体现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为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武汉市积极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大胆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青山区“好样的工作队”沉到基层,立起服务标杆。全区66家职能部门服务项目划分为城建环保、法治维稳、民生保障和公益服务四大类别,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成立“好样的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部门职责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群众诉求集中的社区(村)为重点,职能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力量下沉,助老、助残、助困、助农,为街道、社区和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3.强化“多元共建”的服务功能,社区服务全域化。建立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高效的社区服务体系,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武汉市建立健全了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及残联、老龄、慈善等组织参与社区服务。支持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成员开展自助和互助服务,为居家的孤老、体弱多病和身边无子女老人提供各种应急服务,为优抚对象、残疾人及特困群体缓解生活困难提供服务。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成立形式多样的慈善组织、群众性文体组织、科普组织和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的组织,使社区居民在参与各种活动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四、以建设幸福社区为落脚点,强化建章立制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确保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

  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共建共享和谐、幸福、美好的社区生活。武汉市通过建立共建共享、法规约束、文明创建等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区居民的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深入推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1、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社区自治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引导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武汉市注重社区事务的共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各方面的力量,平等、积极、有序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一是建立社区矛盾化解机制,构建矛盾化解工作网络,通过征集群众好建议等项目,倾听民声、吸纳民智、凝聚民心,形成便捷通畅的多元化诉求表达网络。二是建立居民群众利益保护机制,对居民群众的教育、医疗、拆迁、棚户区改造等涉及百姓利益、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要先听居民群众怎么说,再定怎么做。三是建立社区重大事项沟通协商机制,鼓励群众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办;社区重大决策都要举行听证会,开门决策、开门纳谏、开门评估,推动变社区居民群众的被动介入为主动参与,从而促进居民群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建立法规约束机制,推进社区法治建设。强化社区居民法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武汉市高度重视社区法治建设,完善强化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机制。依托社区事务工作站设立了社区法律服务工作接待联络点,开设妇女维权、法规宣传等法律宣传角。定期组织法律志愿者和法律专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法制教育、民事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定期以社区市民学校为基地,讲解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法律常识、禁毒知识等,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学习法律的场所。设立社区法制宣传专栏,定期将国家新出台的,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载入专栏,教育社区居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素质。

  3、建立文明创建机制,推进社区居民德治建设。社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推进器。武汉市高度重视社区德治建设。一是建立以规立德机制。持续在社区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二是建立以评树德机制。大力选树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道德标杆,引领社区居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三是建立以教育德机制。充分利用宣讲、故事会、座谈会、汇报会等宣教活动,筑牢思想根基、弘扬奋斗精神、打造道德高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四是建立以文养德机制。大力组织全民读书活动,促进居民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营造人人读书、终身读书、读书受益的文明风尚。五是建立以测促德机制。将思想道德作为文明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采取抽查形式,每季度进行一次测评,极大促进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湖北省武汉市委宣传部宣教处)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