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政工作的创新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1946年建局的哈尔滨铁路局曾是全国岗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源地,面对近年来公司制改革的新变化及职工思想多元多变的新特点,集团公司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不断改进创新“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在破解思想桎梏、化解思想矛盾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有效凝聚了企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一、主要做法

  1.注重“强基础”,规范“指导书”,提升“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操作性。以“知己知彼”为前提,以“交心走心”为目的,通过立规矩、建档案、强指导来深打基础。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健全完善职工思想问题清单、“一人一事”流程指导等10项基本制度,规定每月开展一次思想预测分析、每季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等量化要求,明确了“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谁去做、做什么、怎么做等要素,使工作有遵循、过程讲程序。二是建立信息档案。从建立职工思想档案着手,动态跟踪每名职工的思想变化。在管内大力推广“一人一档、信息预警、私人订制”系统,全面记录职工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等个性情况,通过分析个体差异,制定“一对一”引导预案,提供“点对点”专属服务。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级干部“一岗双责”,列入“见面工程”重要事项。针对新职管理人员等“想做不会做”“不知怎么做”等问题,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客座专家教授等开展专题培训,促进尽快提高。

  2.运用“多维度”,力求“摸实情”,提升“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精准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在哪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放在哪”重要指示精神,抓实“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察颜观色”面对面分析。明确班组长的思想分析职责,利用班组长与职工近距离接触的优势,每天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时刻、关键作业中的提示提醒。二是“网言网语”线上分析。运用纵横交错的“微信群”,每天梳理职工跟帖评论情况,采取图谱、点阵分析等方法,研判倾向性思想反映。三是“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专题分析。搭建覆盖集团分司16万职工的局域网交流平台,建立类别分析、地区分析、系统分析3个模块,及时掌握职工思想诉求。每月综合梳理各渠道信息,专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仅2019年以来,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就公开受理回复职工诉求建言达1827件,解决实际问题1675件。

  3.把握“时度效”,善打“组合拳”,提升“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一是因时而动,掌握“晴雨表”。牢牢把握职工思想苗头刚显现时、突发事件刚发生时、思想情绪未暴发时、信息系统刚反馈时等“四个时候”,超前动作、主动介入,采取下发提示卡、包保卡、叮嘱卡、谈心卡等形式,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时机开展工作,防止问题扩大化。二是因人而异,对症“开药方”。把职工思想问题产生原因划分为管理不当型、政策不清型、长期诉求型、突发变故型、性格缺失型、情感抑郁型等6种类型,区分问题类型选择最合适的人做工作,每季度定期组织公司机关、站段科室干部与职工“见面”,打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三是因事而变,打开“纠结扣”。坚持不同思想问题运用不同方法解决,组织各单位深入分析安全麻痹人、业务不熟人、情绪低落人、临时困难人、纪律松散人、满腹牢骚人等“六种人”的思想表现,把准他们的思想脉搏,采取“一帮一”结对帮教、“多帮一”解决难题等办法,解开职工的思想疙瘩。

  4.打造“共同体”,画好“同心圆”,提升“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润物无声,更要“望闻问切”找准“病灶”,重点实施了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建设。一是培树共同愿景。把“强局富工奔小康”作为集团公司和全体职工共同的发展愿景,通过实打实主题教育、面对面座谈讨论,让“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铁路梦、强局梦与个人幸福梦紧密相连,构建起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齐抓共干的责任格局。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着眼解决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时冷时热现象,每季组织开展“寻找平凡人闪光点”宣传、每年开展最佳工作者和最佳案例“双最佳”评比,通过年初立项、年中推进、年末打擂等方式,选树宣传一批典型案例和事迹,生动诠释思想政治工作效力,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三是倒逼管理改进。深入探索“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的有效路径,解决管理问题产生思想波动的“根”。在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设立排行榜,哪个问题解决得好、哪个问题没解决、哪个部门不作为,让职工群众来评价,督促问题真整改、作风真转变。建立“积分+红线”考核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各级管理者承负的“硬任务”,确保落到基层、强在一线。

  二、经验启示

  一是做好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处理好“网媒”与“纸媒”的关系。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以其强大吸引力与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媒介争夺阵地。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和用好互联网这个新兴媒体,才能紧跟时代节拍,满足职工的新需求。

  二是做好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处理好“硬性灌输”与“真诚沟通”的关系。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说服力,根源就在于习惯“强压思维”职工不信任。沟通必须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我们只有坚持相互尊重、真诚交流,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黏度”和“温度”,赢得职工的理解与接受。

  三是做好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处理好“有声有色”与“不露声色”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境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声有色未必管用有效,轰轰烈烈未必走心入脑。如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让职工心悦诚服地接受,需要不断探索实践,也考验着各级管理者智慧和能力。

  四是做好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处理好“分众化”与“大众化”的关系。新时代,职工思想更具独立性和差异性,一个模式、一刀切的形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区分不同群体、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分众化服务,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五是做好新时代“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处理好“面对面”与“键对键”的关系。“键对键”不能完全替代“面对面”,只有发挥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网上发现的思想问题通过网下积极的思想工作来解决,实实在在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打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下步思考

  1.把脉问诊,找准“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准确把握职工思想状况是关键。要从家庭因素、个人因素、政策因素、其他因素等方面入手,通过班前观情绪、干活看劲头、间休听话音、谈话品语气等环节,掌握职工思想脉搏,锁定生活出现变故、家庭出现矛盾、工作受到挫折等具体因素,随时随地发现和分析问题,自觉运用互动教育、启发疏导、鼓励激励、典型引导等能够打动和感染职工的方法,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源头把控,增强“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抓好管理者的教育是重点。要针对各级管理者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工作习惯搞好具体指导,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练什么”,使他们能够厚植为民情怀、坚定信心决心;熟知政治理论知识、掌握心理学等工作方法,有效运用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艺术和技巧,灵活机动地开展职工思想教育,促进工作效果全面提升。

  3.拓展阵地,掌握“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建好管好网络舆论阵地是主要途径。要坚持网下网上同步发力,建好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阵地,遵循网络规律和流行元素,创作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反映铁路生活、职工喜闻乐见的媒体作品,搭建职工思想交流交融的平台;要加强各层级工作群组管理,明确工作内容、参与对象、群主职责等事项,及时推送和传播主流声音,使各级微信群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弘扬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4.规范管理,打造“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好环境。创造好的内外部环境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保证。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对职工的影响,严格落实厂务公开、政务公开,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人文管理环境;要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将能不能做、会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级管理者能否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条件,纳入管理者的任职资格;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积极构建全员上手、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宣传”格局,营造思想政治工作“都会做、都来做”的良好氛围。(哈尔滨铁路局党委宣传部 执笔:陶传宝)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