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国企思政工作成就与经验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创新、不断超越,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回顾和总结40年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就、经验和规律,对于新时代不断开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启示。

  一、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回顾

  1.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队伍,引领方向,推动前进。40年来,党中央先后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为推进国企改革和制度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思想政治保障。

  2.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改革发展也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实践之源、活力之源。

  3.以全球化现代化的宽阔视野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坐标。国有企业从现代化全球化视野出发,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世界现代化的整体过程中去思考,不断解决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用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教育广大职工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引导职工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企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和方向判断,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4.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的严峻形势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课题。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筑牢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以优异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成绩回答意识形态严峻形势提出的新课题,确保了国有企业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党的执政基础地位稳固、经济和政治作用发挥突出。

  5.以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落实到哪里,真正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保障作用体现在企业精神、价值观和文化理念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行为规范上,形成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示范的相融相通、相互促进提高。

  6.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动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定位在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上,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种动力机制。切实把“人的全面发展”思想落实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探索有效路径,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心理素质。

  二、40年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的巨大作用

  1.保证了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的执政基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渗透在企业的各个专业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在巩固党在企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保证了国有企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企方向不断前进。

  2.推动了国有企业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解放思想始终是国有企业不断推进改革发展的“总开关”“金钥匙”,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不断推进改革发展的“发动机”“护航器”,引领和保障企业不断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3.促进了国有企业完成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发展的主题,根据变化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带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要求,认真完成每个时期不同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任务,彰显了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4.激励了国有企业勇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用党和国家的理想信念培育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理想追求,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努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既立足国内,关切国计民生,又放眼国外,加速走出去步伐,涌现出一大批跨国经营企业,新时代正朝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努力奋进。

  5.调动了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力。坚持广大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中蕴藏的巨大热情和创造活力,切实发展广大员工的民生福祉和现实利益,有的放矢地做好耐心细致思想政治工作,让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豪感、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激发出投身企业发展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

  6.保障了国有企业积极履行责任勇于担当。国有企业始终教育和引导职工,坚持国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产业报国的理想信念,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7.提升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国有企业每一次爬坡过坎、跨越难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都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释疑解惑、破解难题,应对了各种复杂问题的考验,在价值观念、地位作用、工作能力和方式方法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40年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

  1.坚持党的领导、高举旗帜。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在企业定位、企业性质、经营领域、职工队伍结构、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发展方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脉络主线始终没有变,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最核心的宝贵经验,是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2.坚持两个巩固、服务全局。实践证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完成好的根本任务。坚持“两个巩固”是对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是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之一。

  3.坚持理论武装、重在教育。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职工、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就不会迷失方向。

  4.坚持基本定位、发挥优势。国有企业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对“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定位进行了实践,形成了许多鲜活经验。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汇聚民心,成风化人,努力把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发展优势,推进国有企业不断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5.坚持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秉持的思想路线。国有企业闯过一个又一个思想上遇到的阻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关,都首先是从理论上、思想上实现突破,然后在实践中不断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基本经验。

  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与为广大职工谋福利的一致性,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7.坚持价值引领、成风化人。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寓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背景大环境当中,重视企业文化发挥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建设这个有效路径,切实在全体职工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价值自觉上,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目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更加显现。

  8.坚持典型引路、榜样带动。改革开放40年来,各级企业党委把选树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典型层出不穷,示范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意识形态严峻复杂形势下,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典型引路,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全体职工积极进步、不断前进。

  9.坚持用好媒体、把握导向。国有企业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用好管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基础,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更好地引导职工、服务职工。

  10.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政工青各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干部实施“一岗双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工作、党群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检查,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 执笔:冯立波、何长海、王平、张鹏)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