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思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以宜宾市凝心聚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为例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宜宾市属国家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10个县(区)有5个贫困县(1个国贫县、4个省贫县);4个少数民族比照县;9个县(区)属于革命老区县。宜宾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指导全市各领域思政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总体目标,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保证、协调、服务的作用,为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现状

  近年来,宜宾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引领力、政治领导力、文化感染力、价值号召力的作用,形成强大战斗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凝心聚力。

  (一)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凝聚思想的引领作用

  针对精神贫困的现状,采取大走访、大宣讲和大培训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是常态化大走访顺民心。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扶贫理念,更好地满足贫困群众需求,全市选派万余名干部,分赴2821个村,深入贫困户家中,围绕“民需民生民治”开展大走访,商议“个性化”脱贫方案。组织参观学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百余场,解放贫困群众思想、开拓贫困群众视野,增强脱贫信心。二是全覆盖大宣讲立民志。宜宾全域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宣讲全覆盖”百姓宣讲活动,依托“百人百家百课百基地”宣讲平台,组建社科专家智库,通过“综合讲+专章讲”“菜单式+分众化”等宣讲服务模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三是立体式大培训扶民智。 宜宾采取集中学、分组学、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专家、党员干部讲座、研讨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征文活动等形式,提升扶贫干部的政策水准和业务能力,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强化领导的保障作用

  宜宾充分发挥强有力的政治引导力优势,让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家和社会的优势。一是党建引领助脱贫。在贫困村产业发展中狠抓基层党建示范引领,构建“支部联建、路子联谋、产业联动、设施联抓、村事联治”的基层经济发展体系,在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合协会、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建立各类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示范作用,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贫困村“两委”班子,组建农业产业技术专家服务团,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带动贫困户创业致富。二是社会力量帮脱贫。充分发挥行业部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的作用,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齐心协力合围攻坚。宜宾政协系统发起“百企帮百村”“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等活动,统一战线开展“践行同心思想、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委员创办、领办龙头企业的作用,形成助推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合力。三是监督问责保脱贫。为切实让好的政策惠及群众、好的作风赢得民心,宜宾成立8个市级督查组、34个县级督查组,抽调302名精干力量专门负责督查暗访,市人大跟踪检查、市政协主题调研,开展“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紧盯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安排等重点环节,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以文化人的助力作用

  构建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的浸润教育作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抢占文化阵地。一是搭建平台惠民。加快推进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用活用好文化扶贫政策,建成43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成90个贫困村文图分馆;建立167个阅报栏(宣传栏),让贫困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二是拓展活动乐民。寓思想政治工作于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通过文化潜移默化引导、树立群众正确价值导向。组织各级文艺院团、基层文艺队伍开展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举办“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文化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融入其中,让广大群众坚信幸福都是奋斗来的,增强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培育产业富民。指导贫困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传承,加强贫困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开发保护,加强民间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以发展文化产业带动群众就业。

  (四)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匡正价值观念的聚力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面引导、实践养成的原则,在乡风塑造中引领新风正气,推动良好风尚养成。

  一是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从家风家训入手,推进乡风文明。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农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开展建立“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功德录”等活动。建立家风家训馆、打造“巴蜀家风阵地”、兴建家风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凉水湾家风文化体验园,夯实家风教育基地。 二是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活动为载体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传授实用技术、种养技能,改善基础设施,关爱贫困儿童,关心贫困人群。三是开展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婚育新风、文明祭祀、禁毒进万家等为主题的“革陋习、树新风”活动,因势利导修订村规民约,坚决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风气,依法查处黄赌毒等违法违纪行为,倡导婚事俭办、厚养薄葬,着力推动移风易俗。

  二、存在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思政工作削弱化、边缘化,思想认识有待提升;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内生动力还需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不足,工作效果有待提升;工作内容、方式滞后,顺应发展有待提升;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健全,文明新风有待提升等问题。

  三、对策和建议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丰富思政方式方法、干部真抓实干、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形成齐心协力的合围攻坚之势。

  提高认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要坚持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单位党委(党组)集中学习、工厂车间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组织开展专家讲座、职工培训、百姓讲坛、农村坝坝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弄懂搞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性工作加以落实,又把思想政治工作置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加以坚持。

  激发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靠勤劳实现脱贫。一是加强扶志教育。二是加强扶智培训。三是做实政策兜底。

  建设队伍,着力推进扶贫成效和脱贫进度。一是建强农村思政队伍。二是加强培养教育。坚持提高政治理论功底的同时,认真学习与“三农”相关的大政方针,与时俱进提高工作能力。三是明晰职责发挥作用。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当好社情民意的侦察员、思想解放的辅导员、改革开放的助推器,党委决策的参谋部等角色。

  丰富载体,促进新时代思政工作与时俱进。一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和政策宣讲。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阵地作用。四是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真抓实干,使脱贫工作赢得群众认可。在脱贫攻坚中,一要力戒形式主义。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耐心细致做好说服教育工作。二忌官僚主义。工作重在实处,督查要见实效,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三要坚持党务(村务)公开。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让扶贫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多措并举,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纪检、宣传、统战的作用,构建全面、全域、全员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二是加大整合统筹力度。注重脱贫攻坚工作与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相结合,与乡风文明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的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川省宜宾市政研会课题组 李敏、高一川、侯涛、贺丹)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