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村思政工作方法路径研究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应有之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思想政治保障。

  一、江苏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经验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江苏省积极探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做法经验,提高农民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目前,江苏农村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积极构建农村“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取得新进展。二是注重文明新风养成,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内涵逐步深化。紧扣时代主题主线,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各地各基层单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三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不断拓展。各地注重挖掘本地资源优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传统形式与现代形式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而新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日趋完善。全省积极构建覆盖乡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建成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五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抓手更接地气。各地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推出了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等众多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并通过典型人物现身说法、宣传文化员讲述、编排文艺节目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领村民在学先进中提升道德思想水平。

  二、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在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新做法、取得新进展的同时,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带来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不断涌现,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乡村流动人口、集中安置区人口等人群越来越多,单纯依靠传统工作模式已经很难实现人群的全覆盖和有效覆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同时也使得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倾向滋生。同时,在一些农村地区,宗教活动甚至非法宗教活动频繁,封建迷信等陋习在农村仍然盛行。

  二是部分地区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认为农村经济发展了就能“一俊遮百丑”,因而重视发展经济,忽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认为,经济发展了,惠民政策落实了,群众得到了实惠,思想问题“水到渠成”,再花时间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是多此一举;也有些地方和党员干部不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实际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两张皮”现象比较严重。

  三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手段方法不活凝聚力不强。一些农村基层单位思想陈旧、办法落后,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现象。有的地方工作手段比较单一,工作主要停留在拉横幅、写标语、出展板等阶段,或者只是简单的单向灌输,缺少互动,“大水漫灌”成了宣传干部的“一言堂”。还有的地方常用热热闹闹的文化活动,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不到位现象较为突出。由于思想认识、重视程度、经济发展等原因,各地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在财政投入、队伍建设、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有的地方力量配备不到位,缺编、凑合上岗现象还比较普遍。

  三、创新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路径

  做好新时代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尤其要探索创新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路径,推动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创新方法手段。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节拍,因时起变、因地制宜、因事而异,善于创新运用各种方法手段。一要运用分众化、对象化的方式提高针对性。根据农村不同群体,如农民、新型职业化农民、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低收入人口等不同群体所处的环境、面临的思想需求,采用不同思路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二要运用解难题、办实事的形式提升认同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广泛动员和统筹各种资源,帮助农民和低收入群众解决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难题,提高农民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度。三要运用全媒体、多样性的手段增强吸引力。在用好用活传统手段的同时,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要适应手机媒体携带方便、老少皆用的形势,量身定制一些宣传教育产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转换成小故事、小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片等定向推送给用户,吸引农民群众的关注和青睐,抢占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

  (二)拓展路径渠道。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拓展工作实体和对象主体之间的路径渠道,不断增强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要运用本土化、民俗化的特色资源拓展工作渠道。利用当地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和历史遗迹、风景名胜等独具特色的资源,让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当地生产生活、文化习俗和环境场景,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二要运用当代化、生活化的传统文化拓展工作载体。深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挖掘和阐发其中所蕴含的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广大农民群众受到熏陶教育。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和乡风民风培育行动,大力倡导家庭美德,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三要运用个性化、互动化的民间活动拓展工作途径。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根据农村居民的爱好特长,给他们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如组建农民乐队、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队、合唱团等团体,组织书画、剪纸、绣花、烹饪等才艺展示活动,既让他们在乡村小舞台上展示“拿手好戏”,又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情趣、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改进话语体系。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话语表达方式,说农民爱听的话、听得懂的话,让农民更易接受。一要运用大众化、生活化的群众语言。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表达方式,让新思想、新精神通俗化、大众化,深入农民心中。主动用唠嗑、拉家常、谈心的方式,同农民聚到田间地头、坐在房前屋后,娓娓道来、亲切自然,解开思想疙瘩、解答情感疑惑。多用大白话、大实话、俏皮话等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教育,让农民听得进、易接受。二要运用有特色、接地气的乡土语言。做农民思想工作,“普通话”要和“地方话”相结合,运用一些乡土气息浓郁、能说到老百姓心坎上的语言,使语言的魅力在教育人引导人的实践中充分地显现。三要运用有生气、具活力的流行语言。善用“点赞”“卖萌”“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流行语言、网络语言,增加熟悉感,引发思想共鸣。同时把这些语言与群众语言、口头语言结合在一起,朴实、真切、耐听、接地气,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四)完善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形成强大推进合力。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要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按照“大思政”工作理念,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尤其是“三农”工作部门一起来做,形成强大合力。二要建强工作队伍,确保有人做事。大力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特别是要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专职工作队伍。壮大志愿者队伍,鼓励和支持“五老”人员、新乡贤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纳入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培训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三要加大保障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下拨,专款专用。继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特别要重点帮扶贫困地区,做到按行政层级“全设置”。四要健全规章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规章制度作为遵循,重点建立起组织领导制度、工作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保障制度等科学系统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崭新局面。(江苏省政研会课题组 执笔人:焦建俊 廖炬先 展平)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