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持法达变——上海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市有关部门和各级政研会人员,通过资料收集、座谈研讨、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研究改进措施,形成本调研报告。

  一、发展态势“喜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深耕厚植基层,扩大有效覆盖,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

  (一)以大举措为牵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上海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2012年以来,上海市委先后制定印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文件,顶层设计覆盖全市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各领域,分类推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制度清单、责任清单。市委宣传部先后组织召开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等,总结交流经验,推出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操作法,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推动。

  (二)以大调研为抓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力。2012年以来,针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宣传部、市思研会等围绕“构建中国梦”“国资国企改革”“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专题调研、动态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并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上海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标准》《上海基层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建设标准》《上海企业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规范性文件,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三)以大行动为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2012年以来,每年举办“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评选,竖起鲜红的精神旗帜。推出“市民修身行动”,使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实施“十八相送”社区居民人文关怀行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发布《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五大”行动,每年举办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品牌展评发布,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构建思政体系”专项行动,首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目前全市高校形成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数十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架、500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1000余门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

  (四)以大平台为依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支撑力。构筑跨行业、跨地区的教育培训、展示交流、激励示范、协同合作的平台机制。2012年以来,上海坚持抓好工作骨干培训轮训,年均培训近500人次,其中380多人通过考试分别获得心理咨询师、心理护理师资格。每月举办大型宏观信息讲座·智库讲坛,受众超过1万人次;完善评审机制,每年做好高级政工师申报评审工作,近5年有800多人获得高级政工职称任职资格,每两年评选表彰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组建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品牌联盟、上海心关怀合作联盟,每两年组织开展上海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评审命名,全市现共有292个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和89个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的品牌集群。

  二、问题短板“忧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

  虽然当前上海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可圈可点,但是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离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调研表明,在基层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生命线的重要性认识把握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责任感、使命感;有的单位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多、落实较少;有的政工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工作紧迫感不足;有的政工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是“弱势部门”,有的甚至把政工岗位当作跳板和养老岗位;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研究不深,工作无从下手、不得要领;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定力,工作浅尝辄止,急于求成。

  (二)话语影响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调研显示,现在思想政治工作话语影响力有所削弱,“不听、不信、不跟”的现象时有发生。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普遍面临话语不够接地气、少温度、与受众生活贴切度、融合度欠佳的困境。社会成员的需求和角色呈多样性差异化发展,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很大,另外,社会成员已不满足于听,而是要“发声音”。在新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话语体系建构力度不足,话语转化、话语创新能力有待挖掘和加强。

  (三)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调研显示,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不够适应的突出表现有:理论功底不扎实,思想观念落后、政策水平不高、大道理讲不清、小道理不会讲,有的只会拿空话、套话来应付;工作作风不实,了解情况、研究问题不够,对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了解掌握得不够全面、准确和充分;创新能力不强,方式方法老套,运用新媒体、新手段的能力有待提高;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工作针对性实效不强,吸引不了群众,也得不到群众的信任。

  (四)队伍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上海是超大经济中心城市,有546.56万产业工人,在校学生211.64万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广、线长、量大。但基层政工缺乏比较严整的建制体系,政工系列至今尚未纳入职称工作的统一管理,政工人员总体呈大而散的状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职少、兼职多,存在政工人员管理不规范、人员变动频繁,不同程度存在“不够用”“不顶用”“不受用”“不管用”的现象。

  三、使命任务“催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坐标方位,把握大局大势,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最新要求上来,奋力开创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举旗帜”,突出政治性,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要求,引导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聚民心”,突出群众性,积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积极作用。立足互联网信息新时代,从顶层设计着眼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结合不同人群特别是青年个性特点和实际诉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渠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三)聚焦“育新人”,突出引领性,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融入、结合、示范,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作用。要依托“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等载体抓手,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实践活动,发挥榜样力量。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贯穿学校教育,把弘扬上海城市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开展市民修身行动,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各个方面,让人深切感悟,自觉践行。

  (四)聚焦“兴文化”,突出时代性,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用足用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彰显时代特点、上海特色的文化新地标。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大力实施“文化+”“互联网+”,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和覆盖面。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新乡贤文化的功能作用,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探索文化润心、安心、宽心、暖心的多种实现形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聚焦“展形象”,突出创新性,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上海精彩。故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好载体,富有吸引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讲故事的能力,创新讲故事的形式、方法。要抓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培训轮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