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把握“四度”做好非公企业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 2019-09-09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随着非公企业党的建设蓬勃兴起,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逐渐向非公企业延伸拓展,相较于公有制企业,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还有待加强。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新时代要加强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有效引导,就需要重视和加强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好“四度”,引领非公企业转型创新。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思政工作高度

  非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思想观念、价值观念、领导水平等,直接关系领导班子的威信力,也关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实际,要加强非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养的培养,明确和提升其政治站位、强化其使命意识、增强其阵地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定力;要加强非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观念的引导,借助“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开展契机,坚持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观念武装领导班子成员,引导非公企业领导班子在实际工作中主动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坚持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向同行,增强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本领,提升非公企业领导班子干事创业责任意识、开拓创新发展意识、舍我其谁担当意识、学习进步成长意识,以清晰的发展思路引领企业在新时代战布局谋篇、步步为营,以扎实的管理本领促进企业在新时代壮骨强筋、勇立潮头,稳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成长有机融合,切实担负起圆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代使命。

  注重党员道德素质提升,增强思政工作力度

  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有把自己放进去、融进去的勇气和力度。党员是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排头兵,党员是促成非公企业员工齐飞的领头雁,在非公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扮演着方向标和导航图的重要角色。为此,必须要注重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其正向示范和引领作用,用党员榜样的力量整合一支队、盘活一盘棋。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要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和强化“四个自信”,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充当起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员,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腐朽思想,塑就作风够硬的金刚不破之身。非公企业党员要能够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切实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敢于刮骨疗毒,从而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支部、党支书和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到位,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号召力和组织力。

  关注企业员工切身需求,提升思政工作温度

  企业是员工第二个温暖的家。要做好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蛮干,要能够创新和随机应变,有改革创新的温度,通过各种举措温暖每一位员工心房。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人”的工作——需要“人”来开展,并围绕“人”而展开。前者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后者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客体,是广大非公企业员工。随着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要增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性,必须要将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落实到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以员工为中心,增强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对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切实了解和把握非公企业员工的真实关切,并能够走到员工中去帮助员工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困难,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工作中要防止出现忽视人或置员工的诉求于不顾的问题出现。要将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做企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处理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用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员工思想来助力业务工作的发展,从而为企业员工创造更多合法经济效益。要把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多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重视运用新媒体,增强思政工作灵活度

  任何思想政治工作都要依托一定的载体而展开,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不论在形态上还是类型上都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发展态势。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尤其是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和表达观点的途径和平台日益多样化,这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信息发布和获取的低门槛性和多元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思想政治工作主体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会为落后、腐朽思想文化的传播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这也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转变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灵活度的时代机遇。在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工作主体要以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对待企业员工依托自媒体平台获取信息、表达观点、参与活动等行为,不设障、不屏蔽、不禁止,积极关注员工的微博信息、朋友圈动态,在信息获取方面不落后于员工,在信息关注方面不忽略每一位员工。在保持同员工信息互联的同时要能够加强舆论引导,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高地,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在自媒体平台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借助官方网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来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理论,并及时澄清一些错误的观念和说法。也要充分利用好企业文化墙、宣传栏等传统的传播媒介,实现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创新性发展。通过多样化的传播媒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非公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活化和大众化。积极利用各种新媒体靠近员工、了解员工、服务员工,扩大与员工之间的信息朋友圈,最终实现引领员工。(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 红;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杨 夺)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