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非公企业思政工作研究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同样发挥着生命线的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决定了新时代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也要不断强起来,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自身的特点规律,但是目前对其研究还远远不够,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不同于国有企业、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的社会领域及新社会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谁来做还是新的课题,无论是实践创新还是研究的空间都很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同于学术研究,更强调研究的实践性,侧重对策研究、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更加明显。加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更应注重使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理论工作者,以及非公企业一线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多推出一些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当前,加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可重点考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应深入研究分析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优势,以及存在什么难点痛点等。非公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都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原则、方式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相通之处,同时更应充分认识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个性”,对此可以通过比较研究准确把握二者的“同与异”、“强与弱”,以促进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非公经济组织的不同类型中,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其他一些类型的非公经济组织,都存在不少差异性;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二是应深入研究总结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及时提炼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性认识。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非公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非公企业党建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在此过程中蓬勃开展起来,涌现出一些先进典型。一些知名企业非常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路子,也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对这些优秀案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总结提炼并努力在更大范围内宣传推介,使其更好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三是应深入研究探索影响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一些重要问题。比如,如何处理好企业党组织与企业主、出资人等的关系,处理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处理好企业自身利益、职工利益、公共利益的关系,等等;此外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挑战,比如非公企业“红色CEO”现象、政工队伍稳定性等,对这些问题的研究离不开一定的理论支撑,更需要多深入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多倾听职工群众的声音,多问计于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实践中努力探寻问题的答案。(作者系中国政研会培训部主任 张朋智)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