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提问”的对话艺术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对话这一沟通方式普遍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实现高效对话,“优质提问”是关键。系统思考是提出优质问题的前提,专注力是实现优质提问的关键,应用5W1H创造开放式优质提问。在和谐平等的对话氛围中,优质提问可以引发职工的深度思考和行为改变,从而促进问题的解决。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利益需求、价值观念、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而对话无疑是实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方法。通过对话,了解并关注职工的个性化需求,持续调动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当代西方哲学领域,对话被认为是一个哲学范畴,它强调对话主体能够在轻松愉悦的对话过程中不断澄清思想困惑、提高理性认识,实现自我发现、自我认知、自我反思。然而,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人员容易掌握对话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导致职工的主体性受到压制,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很难形成民主、平等、信任的对话氛围。长此以往,对话变成了独白,很难形成有效提问、有效互动,容易引发职工的逆反心理,不利于思政工作的开展。因此,政工人员要改变现状,必须 “以人为本”,遵循充分信任原则、客观中立原则、自我教育原则,为实现优质提问构建和谐平等的对话氛围。

  所谓优质提问,就是能够促成被问者有新的发现并引起思考和行动的提问。优质提问还可以把控对话的方向和节奏,防止对话偏离既定主题。什么样的提问是优质提问?第一,不含否定式信息的提问。例如,“你觉得绩效这么差的原因是什么?”“你不打算提交一份产品改进计划吗?”我们看到,除了使用具有否定意味的词语,不恰当的语气表达也会产生否定效果,因此,在提问时有必要留意,确认自己是否在无意中传递了否定对方的信息。第二,询问“未来”而非“过去”的提问。不是面向过去提问“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失败了”,而是面向未来提问“为了改善该怎样做”“怎么做才能顺利完成”。这样的提问不仅能让被问者内省出现错误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激发被问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回答提问。第三,“开放式”而非“封闭式”的提问。所谓封闭式提问,是指回答范围像“是或不是”“不是什么就是什么”,事先已经限定了答案,这样的提问会导致对话得不到扩展,不能全面了解被问者的想法及其行为背后的理由和动机。一旦始终重复封闭式提问,容易令被问者感受到“我怀疑你”的言外之意,给信任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与封闭式问题相反,开放式提问使用了“时间(When)、地点(Where)、人员(Who)、对象(What)、原因(Why)、方法(How)”等5W1H的疑问词,帮助被问者梳理杂乱的信息,发现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由于开放式提问的回答方式是自由的,它更容易令被问者产生“是我自己得出答案”的感觉,从而引导出自发性的回答。

  系统思考是提出优质问题的前提。系统思考引导人们从看局部到纵观整体,从看事物表象到洞察其背后的结构,从静态分析到认识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全面、深入、动态地思考问题。政工人员要不断培养系统思考的能力,坚持用系统的观点分析事物,如此,才能在对话过程中实现优质提问,帮助职工深入反思,实现自发行动。

  专注力是提出优质问题的关键。对话是交际主体“听”和“说”的双向互动过程。实现优质提问,倾听是重要环节。然而,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根据事情对自己的意义来分类挑选听到的内容,相应的,我们表达出来的观点都是基于自己的想法、感受,或者你对对方话语的理解。这样的倾听,焦点还是在自己身上,并没有真正关注到对方。如何有效倾听?政工人员要具备很强的专注力,专注在对方身上。对话过程中,凝神聆听对方的话语,同时认真倾听言外之意和话语背后的情绪,并且向对方提供反馈。比起回答本身,很多时候,声调、音量、语速、姿势、表情等言外的信息,更能有力地表露对方的情绪。总结起来,高专注力的倾听,包括倾听事实、倾听感受、倾听意图。

  用5W1H创造开放式优质提问。在对话过程中,使用“时间(When)、地点(Where)、人员(Who)、对象(What)、原因(Why)、方法(How)”等“5W1H”疑问词创造优质提问。询问“时间、地点、人物”的提问,能使对方更清楚地认识到与事情相关的细节因素,从而制定全面稳妥的行动计划,使目标具体化;询问“对象、原因、方法”的提问,能使对方深入思考行动的目的,以及采取该行动会造成怎么样的后续发展,从而对于行动结果将给自己带来的意义产生清晰的认识。

  对话作为一种常用的思政工作方法,倡导思政工作过程与方法的人文关怀,具有人性化、交互性、系统性等特点。政工人员的优质提问在对话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以情动人,高专注力的倾听传达了对职工的尊重和理解,在情感层面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另一方面,以理服人,基于倾听不断生成优质提问,促进对话双方在思想上、认知上向更高层次发展,最终解决问题,达成共识。(作者:安 莉 单位:中共北京市物资有限公司党校)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