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建设的时代意蕴
发表时间:2019-08-1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深入学习领会“四力”建设要求的时代意蕴,对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四力”,是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必然要求。

  “四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从强调“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到强调要不断增强“四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素质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四力”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力”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使命任务的崇高召唤。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国内社会转型加快与外部环境变化加剧相互交织,思想舆论空前活跃且多元多样多变,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如此崇高的使命任务,我们宣传思想干部就必须加强“四力”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的“看家本领”。

  二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擘画,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而加强宣传思想干部“四力”建设,推动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三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宣传思想干部的作风问题实质也是党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这些年来,我们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宣传思想干部做报告、写文章、搞宣传,不接“地气”、不近“人情”,弄一些假大空的“花架式”。更有甚者,不下基层、不去一线,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编造故事。切实转变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作风,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宣传思想干部唯有“走、转、改”,不断加强“四力”建设,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是个人成长的客观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靠队伍、靠人才。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而宣传思想干部队伍总体状况力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还很突出。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下,“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现象还普遍存在。宣传思想干部素质能力“这桶水”不足的问题,不仅制约了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和效能的发挥,同时也影响到了宣传思想干部个人的成长进步。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以“四力”建设为核心,大力推动宣传思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着力培育一大批“张口能说、提笔能写、睁眼能识、遇事能谋”的复合型人才。

  “四力”建设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干部要增强“四力”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抓手,其中具有四个鲜明特征,是我们准确把握“四力”建设深刻内涵的重要维度。

  其一,形象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的“四力”,是对我们宣传思想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工作作风的一种形象性概括。脚力,就是联系实际、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认识实践、感知实践的能力,它的实质是认知力。眼力,就是观察社会、明辨是非、判断形势、发现经验的能力,它的实质是观察力。脑力,就是综合思考、去伪存真、揭示矛盾、发现规律的能力,它的实质是思考力。笔力,就是写文章、讲故事、做传播的能力,它的实质是表达力。显然,“四力”是关于宣传思想干部素质能力的一个形象表达,其通俗、精确、传神,便于大众化传播。

  其二,政治性。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系统的思想观念,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所以,“四力”建设并不是没有原则的,而具有鲜明的党性,也就是政治性。“四力”建设的政治性要求我们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达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其三,人民性。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因此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党的初心,勇担党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立场,为人民立言,这是宣传思想干部“四力”建设的内在逻辑。因此,广大宣传思想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要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

  其四,整体性。所谓整体性,是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不是单独发生作用的,而是各种力量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综合影响。事实上,“四力”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其中,“脚力”是根基,只有走得多、走得广、走得实,我们才能立得住;“眼力”是前提,只有看得清、看得准、看得远,我们才能站得稳;“脑力”是关键,只有想得深、想得透、想得明,我们才能行得远;“笔力”是目的,只有入眼、入脑、入心,我们才能用得着。

  “四力”建设的行动策略

  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首先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加强宣传思想干部“四力”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课题,其意义重大、任务紧迫、系统性强,必须坚持做好顶层设计,采取科学的行动策略,持之以恒。

  练脚力,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善于调研,做到脚底有情怀。脚力的基本功是善于调研,其前提条件是站稳人民立场,同时还必须具有一种北宋理学家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似的情怀。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宣传思想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多听民生之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书写“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作品,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练眼力,就要拓展眼光视野,善于观察,做到眼里有格局。俗话说,“眼界决定境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练好眼力的关键是要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高站位,做到见多识广,善于观察。显然,只有站位高了、视野广了、用心深了,眼里才有世界,观察才会有深度。为此,我们宣传思想干部必须胸中要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社情,做到心中有人民,眼里有格局,由此尝百态、辨是非、分真假、论善恶,练就一副“火眼金睛”,由此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

  练脑力,就要强化理想信念,善于思考,做到胸中有正气。练脑力,就是要锻炼自身由小见大、由点及面、由此及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力。然而,不同的态度、不同的立场、不同的方法关乎思考结果的真伪、对错。为此,宣传思想干部的首要任务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牢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通过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因为只有有理想的人来讲理想,有信念的人来讲信念,才会让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令人信服。

  练笔力,就要掌握传播规律,善于表达,做到笔下有力量。宣传思想工作能否发挥作用,最起码的要求是我们写的文章、讲的故事、拍的影视,能让大家读得下来、听得进去、看得上眼。这就需要我们宣传思想干部勤练笔力,熟练掌握互联网条件下和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规律,并不断创新表达形式、丰富表达技巧、提高表达能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所见之景、脑力所思之果,有力诉之于笔端、镜头、话筒和舞台,由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建部副主任 徐耀强)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