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过“五关”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随着选人用人向基层倾斜和重视基层年轻干部的培养质量从制度到措施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进入基层工作。基层工作与群众接触最紧密,为更好地做好基层工作,基层年轻干部自身也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过“五关”。

  过“群众关”。群众路线历来是党的生命线,基层工作关键要牢牢把握住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相信我们,防止与群众脱节,要取信于民,这就要求基层年轻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能觉得自己是公职人员就瞧不起周围群众,基层年轻干部要把自己当成小学生,学习地方土话、知晓当地风俗、了解地域文化,同群众打成一片,以真心赢得支持,以行动赢得信任,让群众觉得你是真心来做事,而不是来基层“镀金”。

  过“生活关”。现在基层和大城市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很多到基层的年轻干部都是在城市中长大,交通便利,出门有车,四处有餐馆,饿了甚至还可以叫外卖。年轻干部来到基层后会发现基层比自己想的条件还要艰苦,心里存在很多不适应,简陋的住宿、不便利的交通、较差的医护,甚至周期性停水停电等。基层年轻干部只有调节好心态,努力去适应,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当我们克服这些困难时,我们便真正地成长起来了。

  过“心态关”。很多年轻干部在工作之初抱着雄心壮志,一心想成就一番事业,当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或努力了却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时,理想信念就开始动摇,心里便开始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人生选择产生怀疑,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这项工作,在怀疑中消极做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基层工作复杂,这不假,但很多事情并没有想的那么糟糕,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做到自我调整,慢慢进步,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过“沟通关”。年轻干部的沟通对于自己的成长至关重要。不与人沟通,封闭自己,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大绊脚石。保持与领导沟通,把握领导布置任务的意图,更好地完成领导交予的工作任务,让领导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工作进展,了解我们的优势,更好地进行培养。保持跟同事沟通,重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更好地完成工作,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保持跟村社干部沟通,重在工作的落实,了解村社干部工作的难点,并给予帮助,处好关系,保持联系。保持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的需要和困难,才能做好帮助工作。

  过“实干关”。基层年轻干部对下面对村社工作,对上面对县或市级工作,工作比较繁重,还存在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五加二、白加黑也是常有的事,有人对此有怨言。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态度。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旺盛的精力来对待工作。只有敢于担当、积极主动去做,才是年轻干部该有的样子。(作者:丁 阳 彭 宇 单位: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刘营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