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雷锋那样对党绝对忠诚:“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雷锋是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从奴隶到主人的巨大变化,使雷锋对共产党、新中国从内心满怀感恩和热爱之情。他无数次把党比作母亲,发自肺腑地说:“新中国成立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是您,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是您,给了我一切。”他在日记中深情地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 雷锋22岁的短暂一生,正是无比热爱党、无比忠于党、为了党的事业忘我奋斗的一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这是从当年的雷锋到今天的亿万中华儿女在亲身经历中得出的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种“过硬”落实在党员干部身上,就应该像雷锋那样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先锋模范形象。

  党章对共产党员明确要求:“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种忠诚不是一般的忠诚,而是必须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两个字,是对党员忠诚品质的考量,也是检验党员忠诚度的标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就必须大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忠于党的理想

  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向世界宣告:“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而最后的结束语则高呼:“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根据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这一条“人间正道”,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对党绝对忠诚,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怎么要求就怎么去做,我们党才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成了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我们讲绝对忠诚于党,首先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忠于党的宗旨

  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身特殊的利益。因此,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诚心诚意当好人民的公仆,才能显示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然而在现实中,有些人却损公肥私、贪污受贿,把巨额钱财聚敛到自己名下,甚至连群众的扶贫款、救命钱也不放过。显然,在这些“徒有其名的共产党员”那里,讲对党忠诚不过是一块遮羞布。他们的利令智昏、倒行逆施,对党的形象、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也必将把自己送上身败名裂的不归路。

  忠于党的组织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列宁有一段著名论述:“谁都知道,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在中国共产党内,“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强化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砥砺奋进,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社会的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斗争实践中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当年,孙中山先生曾语重心长地告诫:“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邓小平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些话今日听起来,依然如醍醐灌顶,让人感到振聋发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面前,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交上对党绝对忠诚的合格答卷。

  忠于党的纪律

  把纪律视为带电的高压线

  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调党纪严于国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改变了一段时间内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尽管执纪越来越严,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把党的纪律规矩当回事。有的热衷于搞小圈子、小团伙,搞非组织活动;有的个人事项申报不实,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汇报,搞先斩后奏;有的接受组织审查时心存侥幸、隐瞒事实,甚至订立攻守同盟,千方百计对抗组织……所有这一切,都是与党的纪律规矩格格不入的,都是与绝对忠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事实上,凡是目无法纪的人,自以为手段高明、可以掩人耳目,其实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最后无不受到法律和纪律的制裁。党员干部只有规规矩矩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才能在“四大危险”“四大考验”面前保持赤胆忠心,始终对党忠诚,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忠于党的事业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勇于担当

  对党绝对忠诚不是空洞的表态,必须体现在对党和人民事业敢于担当上,体现在不畏艰难险阻、脚踏实地的奋斗之中。“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面前,只有拿出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勇挑重担啃硬骨头的胆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才能用行动诠释担当、诠释忠诚、诠释初心、诠释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落实这个要求,无愧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重托,就要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和强化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理论素养、无私情怀、浩然正气、过硬本领,使自己的肩膀真正变成能够挑起千钧重担的铁肩膀、宽肩膀。事实反复证明,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因此,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必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人们不会忘记雷锋日记中这样的“金句”: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只要我们像雷锋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在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锤炼出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赤胆忠心。(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课题组 执笔人:胡承山,原白山出版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