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六要”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六要”,不仅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同遵循。不言而喻,政治理论课教师,本身也属于宣传思想工作者,而其他领域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承担着解疑释惑的任务,也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因此,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政治要强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姓“党”,本质属性决定了政治要强。政治不强既做不好宣传思想工作,也不配做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而政治要强,首先就要有信仰。信仰是魂,人无灵魂如同行尸走肉。要对人家做宣传、做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没有信仰、无魂无主,这还怎么去做?政治要强,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民的行动指南,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金钥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路明灯。做好宣传工作,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既要首先宣传好这一思想,更离不开这一思想的引领。一定要下功夫,把这一思想学深悟透。

  情怀要深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发挥好情感力量的作用。在讲到情怀要深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和国,联结着亿万百姓,牵动着每一个人。宣传思想工作者保持家国情怀,也就能从工作对象的心理出发,从工作对象所思所想出发,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思维要新

  思维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在管理学上属于经验之谈。而在宣传思想领域,思维也常常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科技迅猛发展、形势急剧变化,人们的思想也是变动不居,特别是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中,各种各样的观念、各种各样的事物层出不穷,这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严峻挑战。挑战面前,一定要有新的思维。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要有很强的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盯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做,有的放矢,不达目的不罢休。

  视野要广

  宣传思想工作者眼界的宽与窄,影响着工作效果的大与小、优与劣。毛泽东同志做思想工作为何总是有奇效?视野宽广起着很大作用。在井冈山革命时期,面对恶劣环境、残酷斗争、浴血战争,有些人对革命前景产生怀疑,喊出了“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以其宽广的眼界,立足多方面分析,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观点对红军将士们作动员,并以此为题,写出光辉篇章。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后,他在一次会议上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可他在做此预言时,他所带的队伍不足八千人,何以有如此气魄?这离不开宽广的视野和格局。宣传思想工作者也要坚持不断扩大自身视野,立足国情,放眼世情;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自律要严

  自律,才有尊严;自律,才有威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宣传思想工作者,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有说服力,我们的工作对象常常不仅要听你讲什么,更要看你做得怎么样。你对人家讲爱党,自己首先要忠诚于党;你对人家讲爱国家,自己首先要为国家做奉献,绝不能形成“台上我讲,台下讲我”的局面。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在严格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立标杆。要时刻突出党性修养这个重点,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规范言行举止,不在谋取私利、攀比待遇上耍权术、费心机;自觉加强人品官德修养,把干事业与修人品统一起来,努力提升思想境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负责,抓好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做到所讲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致,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致。

  人格要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虽然是在对教师提要求,实则也是对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寄希望。当干部的人格一定要正,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只有人格正、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才能我以我心换众心,我以我行率众行,才能说话有人听、授课有人信、办事有人跟,成为出色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冀 民)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