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益社区:让思政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是一个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老、旧、散”社区,常住居民2万多人,流动人口和老年居民比例高达50%以上。针对人员结构复杂、城市建设陈旧、居民归属感不强等情况,南岸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融合,以益己、益人、益家园“三益”为工作理念,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社区建设,有效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积聚力量共创美好家园。

  “益己”——做最好的自己

  传优良家风育人——开展“南湖人家 家风润心”主题行动。如传递优良家风家训家礼、关爱夕阳红等活动,建设南湖家风主题公园、办好南湖人家报、建好“九九驿站”托老所、“懂先生”微信平台等。

  树文明新风立人—开展“南湖人家 文明导行”主题行动。包括:“我们的身边好人”评选、“南湖最美家庭”“十佳诚信商户”评选等活动,打造“南湖善行义举榜、制定社区楼栋民规”等。

  兴学习之风化人—开展“南湖人家 书香相伴”主题行动。通过开展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培育出一批身边好人、书香家庭、最美家庭等社区典型榜样,为不同人群树立起了价值导向,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居民奋起效仿学习。

  “益人”——当新时期的“雷锋”

  以助业、扶业、创业“三业”为路径,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勇于追梦、敢于圆梦。如举办和建设南湖梦想课堂、南湖梦想沙龙、南湖乐业平台等。核心内容既有家风文化、书香文化、奉献精神等修身齐家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社会治理、群团改革等当今治国热点焦点。

  以爱心品牌、爱心小站、爱心帮扶“三爱”为抓手,深挖社会爱心资源,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示范。如建立江南心驿·南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南湖社区“志空间”、南湖志愿服务市集。南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联系便民商铺,以“南湖人家 家家志愿”链接各类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每月定期举办社区公益集市,为居民开展义务理发、义诊、咨询等志愿者活动。成立爱心商铺联盟,志愿者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志愿服务积分,根据积分数兑换同等价值的商店内的商品。

  “益家园”——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以党心、民心、同心“三心”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社区党员作用。一是依托党建项目制,通过心连心帮扶基金、南湖党员护绿队、党建项目化等载体,建立“大党建”社区共治机制。社区党委运用“三事分流”,采取“居民出小头、社会筹大头”方式,安装摄像头76个,一举解决了“防盗”的老大难问题。组织13家企业出资11万元,破解标准厂房长期以来环境脏乱差、停车无序进出拥堵的突出问题。社区还引进专业化养老机构,精心打造“九九驿站”,全托老人入住20多人。干净优美的社区环境、和谐润泽的人文氛围让居民们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二是依托谭嬢嬢工作室,设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着重解决干群矛盾、邻里矛盾等民心问题。三是依托网络宣讲平台、同心实践基地,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室等阵地,宣传政策、收集民意,“促同心”助社区热心人。

  通过培养18支文体骨干、培育南湖艺术团、搭建百姓大舞台、展邻里节活动,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持续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认同感。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18支文艺队伍、微益坊、心连心党员帮扶基金正成为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社区公益集市2016年至今开展活动30多场,受益居民达到5万人。居民们通过“巧手工坊”开设爱心捐款,将剪纸、葫芦画等手工售卖的收益捐赠给心连心党员帮扶基金。“南湖社区爱心助学会”十多年来筹集爱心资金40万元,帮扶70多名困难学生上学。社区已建立起41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2500名。

  “三益”主题建设实施以来,居民道德素质普遍提高,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社会矛盾大量化解,社区更加和谐宜居,先后获评“全国星光老年之家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重庆市文明社区”“重庆市青年文明社区”。(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