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网络新闻工作
发表时间:2018-12-17 来源:《党建》杂志

  加强新时代网络新闻工作,必须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上保持清醒、赢得主动。

  关于政治方向——坚持党管新闻的原则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新时代网络新闻工作,必须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特别是面对敌对势力的“污名化”攻击、“虚无化”否定、“负面化”炒作、“恶毒化”诋毁,一些人宣扬西方新闻观,标榜网络媒体是“社会公器”“无冕之王”,鼓吹抽象、绝对的“新闻自由”。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不能上当。无论什么时候,网络新闻工作都必须坚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声音为声音,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理直气壮地当好党的喉舌。

  关于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新时代网络新闻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确保新闻媒体始终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在当前这种大环境下,网络新闻工作更应以人民为中心,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的主动权。要认真研究不同群体的思想文化需求,对工、农、干、商、军,老人、青年、孩子,包括北漂、海归等,都要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新闻工作,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关于内在规律——坚持客观真实的底线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新时代网络新闻工作,要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

  “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网络新闻坚持客观真实,既需要区分新闻报道与文学创作的不同,搞清坚持真相与众口铄金的区别,更需要在把握时、度、效上下功夫。“时”就是要基于客观真实,尊重传播学上的“首发效应”,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把“鲜菱笋”“活鱼虾”奉献给读者,既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落后于社会舆论。“度”就是要保证客观真实,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随意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恰如其分掌控网络舆论引导的密度和尺度。“效”就是要服从客观真实,注重联系实际阐释理念、针对问题解疑释惑,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切实把群众口碑好、社会共识强作为最终效果。

  关于时代要求——坚持创新发展的活力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网络新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必须在信息化方面多动脑筋、多用实招。”

  当前,最紧迫的是理念创新,要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聚焦“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时代意识、增强时代感知、对接时代特点,使网络新闻工作真正彰显时代价值。最根本的是内容创新,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需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着力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以内容优势变“他塑”为“自塑”。最直接的是手段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在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中占领舆论传播制高点,形成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多元覆盖的新闻格局,真正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打造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的“互联网+”新闻舆论场。(作者:王晟泽,作者单位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