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方针筑牢国企“根”和“魂”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强党建促发展纪略

  胜利油田自1961年发现至今,已走过57年发展历程。油田各级党组织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党建促发展,唱响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近年来,油田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部署,坚持直入核心、融入中心、深入人心“三心”方针,创新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和发挥了强大政治优势。截至2017年底,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4.84亿吨,产油11.76亿吨,实现收入2.17万亿元、利税9800亿元,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树立了“重规范、讲风范、做示范”良好形象。油田多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和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直入核心:把关定向彰显引领力

  “当前最紧迫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在2016年底胜利油田党政班子务虚会上,与会人员对表中央精神,对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查摆不足、潜力,气氛十分热烈。

  由于讨论深入,原定2天的会期延长至7天。油田党政一班人谋划出“五大战略”“三大目标”“七项举措”,以效益稳产2300万吨左右为目标,到2020年将对应的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

  对于这样的思路目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领导评价说:“这就是‘四个意识’非常强的具体体现,体现了胜利人的对党忠诚和责任担当”。

  其实,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胜利油田都坚持做到“谋断分步、科学决策”,切实把好关定好向。

  从建成全国第二大油田,到实现连续9年稳产在3000万吨以上,创造连续20年稳产2700万吨稳产奇迹,再到深化实施“五大战略”……半个多世纪以来,胜利油田历届党委把服从、服务于油田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引领油田实现稳步发展。

  近年来,胜利油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动党委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到位,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贯彻执行。

  十九大召开后,胜利油田立即组建“百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百场宣讲”;制作明白纸,做到一张图看懂会议精神。

  如何贯彻中央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翻开胜利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结合十九大精神重点讨论的议题,清晰地记录在内。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油田创新运用“胜利油田学习中心组”公众号,结合实际研学研讨研用。

  2018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胜利油田将退出位于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的300处生产设施,将影响近33万吨/年的产量。按当前原油价格计算,将影响10多亿元年产值。

  “宁可不要10亿元的真金白银,也要留下碧水蓝天。”油田党委一班人的认识高度统一。胜利油田可谓壮士断腕,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坦言:“国有企业是国家的、是全民的,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我们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就要思考如何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创新发展、提高竞争力。”

  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

  胜利油田党委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 明确“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是历史使命,维护大局和谐稳定是现实责任”的党委定位;

  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主抓落实,班子成员“集体责任”“一岗双责”支撑落实,机关部门“管业务管党建”协调落实的网格化党建责任体系;

  修订党建制度45项,编制党建工作责任书和清单,细化油田层面91项决策事项清单,促进党建工作机制化、科学化。

  胜利油田还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设立纪检小组,纵横交错织牢廉洁从业“防护网”。

  油田物资供应处选聘100多名专兼职纪检小组成员,通过列席采购方案会审会,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物资采购各环节。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降本增效380余万元。

  融入中心:推动发展展现支撑力

  2018年4月27日,胜利油田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从华八井再出发”座谈会,回顾创业历程,汲取精神力量。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更需要凝聚强大共识。

  “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新绩效考核体系专题宣讲、讲故事比赛、形势任务教育官方微信有奖答题,全方位、全覆盖的观念引导教育持续推进……

  以“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创效益、创一流、创和谐”主题活动为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沉到底、入人心。

  油田唱响了“破解困局靠担当、谋求发展靠实干”“能创效就是好岗位”的主旋律,价值创造浪潮在油田激荡。

  干部员工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挣效益钱,油气生产运行平稳、高效;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去年以来有1万多名员工外闯市场;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整体实现突破性进展,专业化管理优势逐步显现,经营管理全过程优化、全要素挖潜成效明显,管理局有限公司经营性业务实现全面扭亏……

  “坚持融入中心,就是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通过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在基层、落实到基层、落实强基层,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如是说。

  电力专业化,是油田专业化管理的“第一枪”。电力分公司党委在队伍交接的同时做好“思想交接”“接收一支队伍,开展一次调查,进行一次教育,确保一方稳定”。

  油田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政谦说:“2017年以来,胜利油田围绕加强油公司建设,推进电力、天然气、生产用车、井下作业等业务向油田层面专业化整合,涉及4万多人,由于加强了党建引领和过程中的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可以说动作很大、动静很小,促进了整合工作平稳推进。”

  事业发展关键靠人。

  今年4月完钻的油田重点探井——车斜576井,首获高产工业油流,使沉寂了近20年的富台潜山下古生界油藏勘探取得突破。年初以来油田部署钻探的大古678、大古斜679、官斜23等多口探井,均取得良好效果。

  这是胜利油田发挥专家领军作用的成果之一。2018年初,胜利油田党委抓住制约效益稳产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成立由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油田首席专家、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油田高级专家领衔的8个勘探攻关项目组和7个开发工程项目组,强化集成创新,为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提供支撑。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与时俱进的人才使用机制,使胜利油田收获累累硕果。

  半个多世纪以来,胜利人在世界罕见的复式油气区、地质大观园里艰难跋涉,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8项、国家专利4155件;从胜利油田成长起来的两院院士达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达186人。

  深入人心:强根固本激发凝聚力

  基层党组织有力,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外闯市场临时党支部,向甲方借了间办公室,组织党员第一时间学习。

  外闯市场中,这个临时党支部不仅教育管理党员,还为24名输出员工解决难题,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党员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成为胜利油田建强基本组织的鲜明案例。

  胜利油田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不放松,打造整体无短板、专项有特长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选优育强基层支部带头人,全油田5000多个党支部全部配齐配强支部书记。连年举办支部书记拉力赛,增强抓党建、带队伍能力。

  ——制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30项基本措施,推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素质提升等落实到基层,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团结共青团、工会、老年等组织力量的网格化工作体系。

  ——实施局处两级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三点”示范工程,把领导干部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建成全面过硬示范点,“两学一做”联系支部建成全面进步示范点,三基工作联系单位建成全面夯实示范点,带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创新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党建专家组基层行”,挑选30名集团公司和油田示范支部书记,组成6个模拟党支部,深入基层队巡回指导,促进基层党建规范提升。

  在胜利油田近年来推行的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中,党组织设置是延续传统模式,还是因地制宜?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党支部书记于洋介绍,五区队伍由455人瘦身至155人,党员由111人减少至68人。为此,五区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生产经营和党内职务相结合的分工负责制,培养出的干部既能关注生产现场,又能关注员工思想动态,能文能武。

  油田探索建立97个党员服务社,覆盖油田百余个居民小区,使非在职党员管理服务由原所在单位党组织单向管理,转变为打破组织关系隶属限制,由党员服务社与原所在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4.2万名非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难题。经验做法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最佳案例”。

  2017年以来,胜利油田有8个党支部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被授予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孤岛采油厂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胜利油田,党支部就是阵地,党员就是高高飘扬的旗帜。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作业519队党支部主动承诺践诺“为油井负责一辈子”,实施百道流程无缝隙、千个节点无疏漏、万道工序无瑕疵的“百千万”工程,带动全员责任心强化、执行力提升;

  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最难管的井是党员负责,管得最好的井也是党员负责的,党员们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

  ……

  “党建工作抓细了是凝聚力,抓实了是战斗力,抓强了就是生产力。”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郭洪金表示。2017年,胜利油田遏制住了低油价以来产量下滑的态势;2018年前三季度,克服 35年来最强台风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通讯员:朱向前 李新刚)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