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行健致远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企业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中信银行成立30年以来,我们在传承中信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风格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探索形成了“文化治行”模式,为打造中信银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持。

  一、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企业文化纲领文件

  战略关乎全局,关乎银行的生死存亡,而企业文化是战略实现的重要支撑。中信银行总行党委和董事会始终把战略制定与企业文化建设统筹考虑,纳入顶层设计的一揽子方案之中,用文化引领战略执行,用文化树立企业信誉,用文化传播企业形象,用文化打造企业品牌,逐步形成了中信银行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经过30年的发展,中信银行已成为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机构。伴随着银行的快速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总行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着力发挥企业文化在大型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总行党委集体讨论,正式确立了“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愿景,明确了“助推客户成长,铸就员工幸福,提升股东价值,担当企业公民”的使命,提出了“诚信、创新、协作、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同时,我们制定了《中信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为推进中信银行企业文化落地奠定了基础。2017年,中信银行再次提出了强化“五个意识”和提升“六种能力”的要求,即强化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创新意识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战略执行能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带队伍”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和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推动全行干部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践行文化。

  二、推进文化深植,落实文化建设“五大工程”

  战略重在执行,文化重在落地。中信银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将文化价值理念根植在制度中、固化到流程里、落实到岗位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发挥了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管理提升和激励约束功能。

  1.加强宣贯培训,打造文化“入脑”工程。企业文化宣贯是中信银行企业文化价值理念落地的重要手段。一是建立了专门的文化建设队伍,每年对总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形成了一支具有理论和实践知识的文化建设基层队伍;二是形成了特色化的文化传播渠道,在网络学院和微信大学中设置了企业文化学习课程,实现了全员全覆盖,提升了全行干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水平;三是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诵读仪式,在全行重要会议场合由一把手带头,干部员工集体诵读愿景、使命、行训和誓词,营造了隆重的仪式感;四是多管齐下持续加强企业文化的落地与深植,为强化员工的记忆、理解和认同举办了企业文化知识竞赛,为学习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开展了外部学习交流,还在《中信银行》月刊上开辟了“企业文化专栏”,在内网首页设置了“企业文化建设专栏”,特别是在手机端开设了名为“信银文化”的微信订阅号,关注人数近1.5万,发布文章21期130余篇。

  2.宣讲文化故事,打造文化“入心”工程。宣讲文化故事是中信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从2015年开始,我行每年面向全行员工征集文化故事,在全行掀起了写故事、讲故事、传播故事、学习故事的热潮,用更感性、更接地气的形式来宣扬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理念,教化员工、温暖员工、启迪员工,两年间共征集文化故事800余篇,出版了企业文化故事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中信银行·故事汇”宣讲会,打造了故事宣讲平台。据统计,观看宣讲会的员工总数超过15000人次。

  3.塑造示范形象,打造文化“标杆”工程。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是中信银行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根基。一是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年评选“最佳员工”“百佳营销明星”和“五十佳客户经理”等先进人物,并号召全行干部员工向他们学习;二是筹拍“感动中信”系列宣传片,围绕先进人物拍摄了22部“感动中信”先进人物事迹微视频宣传片,通过内网平台进行展播;三是树立文化建设标杆,通过非现场审核材料和现场实际考察,评选出4家“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4家“企业文化建设特色单位”,并为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制订了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

  4.营造文化环境,打造文化“氛围”工程。让全行干部员工置身于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是中信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一步。围绕营造文化环境,中信银行创新开展了“一墙两课三会”活动:“一墙”是指“文化上墙”,由总行统一制定文化标准字,并用员工的画笔绘制文化海报,并在办公区和营业场所悬挂,2016年全行文化上墙数量超过5000幅,覆盖率90%以上;“两课”是指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听一堂企业文化课,再结合自身体会向员工讲一堂企业文化课;“三会”是指各单位利用党委会、例会和晨夕会学习宣贯企业文化,诵读行训誓词,讲故事、谈感想、说体会。

  5.重视社会责任,打造文化“责任”工程。中信银行大力倡导“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责任理念,秉持“真扶贫、扶真贫”的总体方针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形成了系统化、品牌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扶贫慈善工作体系。中信银行加强了在重点扶贫项目上的投入,每年在西藏修建5条“中信银行渠”,直接受益人口超过4000人;在甘肃修建了新农村广场、便民桥和硬化道路,直接受益人口约2500人;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帮助85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2016年,中信银行共计捐赠2285.33万元,同比增长47%;员工捐款302.24万元,同比增长158%;发放扶贫贷款28.05亿元。

  三、倡导文化治行,助推经营管理全面提升

  本着“文化治行”的理念,中信银行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全方位地渗入到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之中,着力推动企业文化理念入脑入心,端正员工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全行干部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合规精神蔚然成风。企业文化建设也在全面助推银行经营发展。2016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增长5.96%,净利润增长1.14%,资产总额增长15.79%,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

  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中信银行企业文化建设已初现成效。当然我们也深知,企业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通过坚实的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积聚合力,为中信银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为实现“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愿景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李庆萍,系中信银行董事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