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助推核工业改革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核工业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促进了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助推了核工业的改革发展。

  一、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演变

  改革开放40年来,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其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调整转型时期。1978 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核工业进入战略调整期,从过去主要为军服务,转变为保军转民、军民结合,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服务,开始第二次创业。当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核工业建设和生产任务不饱满,职工思想产生波动,队伍不稳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安定团结,顺利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着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企业化集团化时期。1988年,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成立,步入企业化转型轨道。1999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实现向现代企业集团转变。当时面临的形势是,产业摊子大、人员多、布局分散,全行业已连续十多年亏损,产生了企业富余人员多、职工生活困难等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高举改革调整大旗,服务改革脱困攻坚战。从中核集团成立到十八大召开前,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军工重大专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核电、天然铀、核燃料、核环保、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得到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高度重视我国核工业和中核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 2015 年初,在我国核工业创建 6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确立核工业发展新的指导思想,开启核工业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强军首责,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 13年获得国资委考核 A 级。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较大改观,职工精神面貌振奋向上。

  二、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

  40 年来,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服从服务于改革开放事业,阐释形势任务及各项方针政策,向干部职工做好宣传解释和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工作,组织发动职工群众凝聚力量,为实现各个时期中心任务而奋斗,构建和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集团发展战略和管控模式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突出发挥了五大作用。

  (一)在经济国防建设主战场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我国核工业领导机构先后经历二机部、核工业部、中核核工业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变迁,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如一,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站在经济建设第一线,始终把完成核军工生产科研任务放在一切经济工作首位,把保军强军作为第一责任,坚守使命担当。在掌握原子弹、氢弹技术后,成功掌握核武器小型化设计制造技术,大大提升了核威慑能力。从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服役,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战略核潜艇长征6号首次露面。我国实现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里程碑式跨越发展,核武器科学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改革开放之初,核工业大力发展以核电为龙头的军民融合产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核工业全产业链改革发展。进行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革的教育,确保地质队伍属地化、关闭破产、军民分线、辅业改制等改革方案的实施。通过大力发展核电产业,保留了人才队伍和核军工能力建设。在核电强有力牵引下,天然铀、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后处理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新时代,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海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华龙一号”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无论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研上,还是在海外开发、投资的建设中,始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推进我国核工业加快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二)在改革调整上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核工业改革开放40年,既是一部灿烂辉煌的创新发展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调整改革史。思想政治工作主动配合调整改革顶层设计,直面困难,攻坚克难。在企业关闭破产、调整改革期间,哪里有重大群体性事件,哪里矛盾最尖锐最激烈,哪里工作最艰苦,工作推进最艰难,集团领导就出现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就聚焦到哪里。

  一线党员领导干部,忍辱负重, 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关闭破产、调整改革在基本稳定环境中进行。在77 户核地勘单位移交地方管理, 34 户资源枯竭铀矿山及配套企业关闭破产,11 户物贸企业销号或调整,四〇四厂、八二一厂整体改革脱困, 18 个成员单位所办社会职能移交, 20 多个项目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彰显了中流砥柱作用。在2015至2017年硬岩铀矿山调整改革中,切实履行组织领导和思想工作责任,取得“三年目标,两年完成”佳绩,得到国资委肯定。衢州铀业总经理高永学即将退休,仍接过调改重任,打响调整改革第一枪。金宏公司总经理张宝俊因心脏病住院4次,身上随时带着救心丸,带领公司班子和骨干队伍做细做实职工代表和关键人员工作,保障了职代会一次性通过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全系统通过调整改革,经济形势明显好转,职工队伍得到精简,职工收入逐渐增长,民生状况得到改善。

  (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效,主要看重要节点和关键时刻能否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对核工业做出“停产限产”战略决策,职工普遍有不理解情绪和“无军不稳”思想。在这一重大战略转型时期,核工业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处变不惊,指挥若定,顶住压力,坚持用中央精神统一职工思想,使广大职工对当时所处国内外形势、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有了清晰认识,思想逐渐统一,也坚定了改革调整信心。改革调整最难的工作就是关闭破产,基层党组织承担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了党组织不散、班子不乱、旗帜不倒,成为完成关闭破产、调整改革任务、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的“定海神针”。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忍辱负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避免了矛盾激化,争取了工作主动。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思政工作者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危难时刻舍得出来、冲得上去, 用使命担当筑起保障群众生命和核安全“防震墙”,挺起了核工业的脊梁。汶川地震发生时,核动力院值班长易逸等同志临危不乱,在千钧一发之际,果断完成紧急停堆操作,保证了核设施安全。易逸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四)在作风建设上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核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的传承发展置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位置,培育打造“中核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发掘和总结核工业前辈先进事迹, 让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承载核工业特质、积淀核工业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的精神财富,见诸于墙上会议上文件上,渗透到职工灵魂、工作和生活中。《核科学家的足迹》《秘密历程》《以身许国》等思想教育读物已成为核工业人宝贵财富。2012 年开展核工业珍贵历史抢救工作,用故事形式展示创业历程,《核铸强国梦》《核梦开始的地方》获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国资委发布首批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12个。

  注重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其先进经验和感人事迹,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宣传,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良好氛围。先后推出优秀知识分子张同星、优秀保卫干部彭国平、快堆首席专家徐銤院士、“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等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中核梦助推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和讲好中核故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系列宣传活动等,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磅礴精神力量,有力推进了改革发展稳定。

  同时以制度引领作风建设,倡导“干”文化和“争”文化。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构建集团公司制度树,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狠抓制度贯彻落实,加强监督和巡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惩防体系。

  (五)在脱贫解困上发挥“娘家人”“风向标”作用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脱贫解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形象工程”,从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做起。多渠道帮助破产企业职工提供再就业机会,争取国家矿山退役治理计划,提供就业岗位;争取地方支持,移交企业办社会人员,组织劳务输出。硬岩铀矿山调整改革中,集团牵线搭桥,安排部分职工到中国核电等其它单位重新上岗。千方百计解决职工住房困难。34户关闭破产企业、8万余名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解决了住房问题。不断做大集团“蛋糕”,提高员工收入。“十二五”末,全集团年人均收入突破10万元。

  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集团积极做好对外扶贫和对内帮困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集团对外扶贫区域涉及重庆、宁夏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个县(区)、80余个村,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达7500余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0余个,惠及贫困人口10万余人。对内帮扶方面,持续18年开展“送温暖”活动,累计帮困资金5790万元;设立“特困救助”基金,落实特困救助资金3060余万元。推动2万余名家属工参保“老有所养”愿望,实现其5000余名老工伤人员纳入地方统筹解决“伤有所治”问题,3.2万余名离退休人员纳入医疗保险,彻底解决离退休人员“病有所医”问题,为特困职工、家属和遗孀近8000人办理低保,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一是必须高举旗帜、精神统领。核工业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40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克服种种困难和问题,有力推进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进一步传承了“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使之成为了核工业人的永恒精神财富和持续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磅礴力量。

  二是必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齐头并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负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共同使命,必须统筹安排,齐头并进。核工业40年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互配合,协同发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必须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中心和大局,决不搞“两张皮”。同时,要积极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形成“一个典型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生动局面,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强有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四是必须创新理论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讲好中核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等关键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把握时度效,强化互联网思维,构建多样、融合、广泛对接外界的现代化传播体系,用故事礼赞初心,让中国故事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五是必须突出青年,赢得未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对象。核工业改革开放40年伟大征程,就是一部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青春之歌”。非改革,不青年,组织给平台,精彩靠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

  (执笔:朱向军,中国核工业政研会副秘书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